扫一扫  加微信
精准有力抓好疫情防控
2022-04-22 15:5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李晓壮

今年以来,受奥密克戎变异株全球大流行影响,国内规模性疫情与多点散发疫情交织,部分地区疫情仍在高位运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压力陡增。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强调的“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前提,精准有力抓好疫情防控,全力守护南京城市安全。

精准有力抓好疫情防控,精在“心”上

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快、严、准、实”要求,作为精准有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夯实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负责的初心。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紧要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织牢履职担当责任体系,越是关键时期,越是要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慎终如始,筑牢为人民群众履职尽责担当的决心。

疫情防控也是一次“大考”,要深刻认识病毒变异规律、把握疫情防控规律、应对风险挑战规律,苦练内功、善于应变,以己之变对疫情形势之变,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增强打好打赢每一场阻击战的信心。

精准有力抓好疫情防控,精在“快”上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等特点,要坚持快字当头。实践证明,疫情早期开展强有力防控措施具有更好的防治效果,经济成本最低、社会效益最大。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暴发”特征,无症状感染者规模较大,对此早发现是关键,要坚持“外方输入、内防反弹”“人物环境同防”,常态化下做好重点群体、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核酸抽检混检,疫情防控端口前置,迅速遏制病毒源、阻断传播链,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要复盘南京前期成功处置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吸收兄弟省市疫情防控经验教训,全面总结疫情防控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工作机制,加强疫情研判,举一反三、查补漏洞,推动疫情防控从事件处置向制度安排转变,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制度储备工具箱。

精准有力抓好疫情防控,精在“细”上

打好打赢每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都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党委政府与市场社会、专业医疗防疫等纵横组织体系的领导协作机制一定要细,保障不同组织横向联动、纵向一体,加快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形成最大组织优势共抗疫。

疫情传播在基层、病例病情在家庭、封控点位在区域,织密扎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安全防护网,要在核酸检测“采送检报核”全过程、流调阳性“快准转隔治”全闭环、物资“储调运配发”全链条、“一老一小”重点群体救助全保障等点面环节做实做细。

当今传染性疾病呈现高发多发态势,需从南京城市韧性安全发展角度,高标准建设“健康城市”,系统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建立“健康城市”体检评估机制,纳入城市总规和市人大立法修法议程,推进区域化医疗卫生健康一体化进程,以促进疫情防控法律政策体系精细化。

精准有力抓好疫情防控,精在“智”上

高度重视科技手段在疫情防控中以“智”抗疫突出作用,将科技成果和智能场景应用、大数据分析转化为疫情防控成果。

要以网格化为依托,加强市、区、街乡镇、村居基础数据化平台建设,促进职能部门、行业部门网络平台多网融合,不断优化“苏康码”性能体验,制作可视化可操作化的防疫手册,提升数字社会治理能力。

要充分利用生物和大数据技术,精准识别和锁定防疫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迅速查明新冠病毒传播链条,及时高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提高流调精准防疫水平,保障其他领域全畅通。

要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归集民生民情大数据,完善大数据预警监测决策机制,“点对点”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服务,及时解决疫情期间不同群体急难愁盼民生保障问题和企业事业单位困境问题,稳住物资需要和社会心态底盘,推动供需精准对接科学化。

实践证明,没有一场疫情不会过去,没有一场战争不会结束。南京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不断完善常态化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作者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