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更积极的政策推动经济发展
2022-12-21 12:0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徐康宁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遇世界经济政治动荡不定、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叠加的复杂形势,备受社会关注。会议透出许多新信号,提出许多新任务,是指导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指南。

在“稳”的总基调下积极促进经济恢复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形势没有回避困难和矛盾,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靠,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对形势的严峻性作出准确判断,是从战略上把控全局的前提,是加大力度推动经济向好转化的依据。会议同时强调,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给出增强信心的预期引导。

明年的经济工作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仍然是主线。明年的形势和任务又有新特点、新要求,促进经济恢复增长更为紧迫。保证一个适度并起到显著恢复效果的经济增速变得十分重要,这不仅关系到“十四五”任务的推进,也关系到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开局成效。从条件变化上看,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经过一段时期的调整,必然会为经济发展带来积极影响。此时应及时加大推动力度,在坚持“稳”的总基调下,经济政策和调控措施朝着更为积极的方向调整优化,做好明年的经济恢复增长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与往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相比,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突出了政策要加力提效,保持必要的支出强度。在货币政策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导向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就是要从货币供给上保证经济循环畅通有力。会议释放出宏观调控积极偏向的信号,为推动明年经济回升好转奠定政策基础。为进一步提振信心,起到加大预期引导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对平台经济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首次用了“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的提法。平台经济在中国迅速崛起,平台企业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中显示出独特作用,其主流是积极正面的,更是在国际经济舞台上代表了中国兴起的力量,对其创新引领、带动就业和参与国际竞争方面的特殊职能应予保护和支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积极肯定平台经济和平台企业的作用,直接明了,不设过多限制词,表明了中央从顶层设计上加大支持微观经济主体积极有为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会议精神。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础不变,发展潜力并不会因为外部环境动荡、需求转弱和疫情反复而消失,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效应正在加快积累。只要随着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相应政策,把住节奏关键,顺应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及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采取积极偏向的政策组合,完全有可能使2023年的经济进入回升增长期,并处在中速以上的增长区间。

着力扩大内需是关键

2023年,整个世界经济大环境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外需不会突然增加,甚至有可能因衰退风险加大而进一步收缩,努力扩大国内需求成为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造消费场景,以及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等。随着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国内需求对经济发展的带动性和牵引力越来越大。今年由于疫情因素,国内需求这方面作用受到了限制,明年是依靠内需拉动经济的关键一年,更是三年疫情后需求集中恢复释放的重要时间窗口,机会不容错过,必须紧紧把住。

扩大国内需求,消费是基础,是内需的主要源泉。消费需求的扩大,拉动经济恢复发展的效果最直接,必须千方百计地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增强整个社会的消费能力。政府部门应随形势和工作重点变化而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出新招,出有效之招,营造更加宽松的消费环境,鼓励各种消费场景创新,支持有助于消费回暖的生产端尽快恢复和增加供给。要在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消费、数字信息消费等新消费热点上加大促进力度,开辟更多消费渠道,鼓励民间正常的消费投资活动。在投资方面,要更多鼓励民间投资,支持鼓励企业扩大生产,政府主导的投资应更多用在公共领域。

扩大消费需求,最有效的途径是增加居民收入,增强民众的消费能力。增加居民收入,一是靠调节国民收入分配比例,努力提升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的占比,通过收入再分配保证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以及低收入群体有保障;二是靠千千万万个市场主体更加积极有为,创造更多的财富和就业岗位,为社会全体人提供更多的收入之源。总之,努力促进消费回升、实现经济恢复增长,都要依靠微观经济基础不断打牢,需要市场主体给力加油。各级制定和执行经济政策的人,应树牢为市场主体做好服务的意识,以更好的市场环境助推消费恢复和经济回升。

“两个毫不动摇”及时回应、意义重大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门指出,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会议在阐述民营经济时强调,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这不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是对社会一时舆论及时回应,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一段时间,社会上有一种模糊而错误的舆论,认为非公有制经济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民营企业的负面资本属性已经尾大不掉,把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都归结为非公有制经济。这种舆论不仅理论上十分错误,而且对经济造成了实际伤害。一些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受到挫伤,不敢也不愿意继续扩大生产,投资意向有所低落。一些干部在“勇于担当”和“求稳无过”的选项上选择了后者,在发展民营经济方面缩手缩脚,甚至不敢与民营企业家打交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此时毫不含糊地亮明态度,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错误的社会舆论及时纠偏,意义十分重大。各个地方应当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落到实处,用具体行动增强民营企业的信心。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不是一时之策,将贯穿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要看到,民营经济是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力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同行人,必须在心灵深处重视民营经济,尊重民营企业产权和民营企业家权益,坚决反对把民营企业当作“唐僧肉”的做法。不仅经济形势低迷的时候要发挥民营经济的特殊作用,经济发展正常时,也要积极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真正给予民营经济应有的法律地位。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提高理论素养,更要有对经济发展和民生幸福全心负责的勇气担当,不惟本本,不墨守成规,创造性地出台支持本地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新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强调,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标准制定,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这既是促进经济恢复发展的积极措施,也是向世界展示我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态度。回顾改革开放40多年进程,几次对外开放形成大潮,外商投资潮涌流入,经济发展都呈现出持续繁荣的新局面。中央作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决策,地方应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中,把握好精准施策,以优良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产业链打造有特色的利用外资高地。

在多方政策共同作用下,相信2023年的经济走势会明显好于2022年,对此要有足够的信心。与此同时,当前疫情流行对明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形成的冲击影响,也要有足够的估计。最好的应对是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在实处,加强统筹,顺利渡过流行期,多给市场主体一些温暖,新的政策措施要早准备、早启动,相机集中发力,争取经济恢复上升的节奏早日到来。

(作者为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