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提升思政工作品质打造“四铁”公安队伍
2022-06-30 10:3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邓荣华

进入新时代,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的共同追求。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人民美好生活的宏伟愿景,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就公安机关而言,一方面,公安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高风险”“高负荷”“高应急”成为公安民警的生存常态和职业特点。如何消解公安民警的心理压力和职业倦怠?如何增强公安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亟须给出答案。另一方面,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党员为主体的基层公安机关厉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是题中之义。如何使公安民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逾越“底线”、不触碰“红线”?如何铸造民警的忠诚警魂,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如何增强公安民警的幸福指数?如何使公安民警具有获得感和价值感?如何增强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感染力?迫切需要作出回答。

基于“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的问题意识和“我愿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的使命感,公安“政工人”作出了不懈努力,先后出版了60多部具有一定质量的学术著作。如公安部宣传局的《全国公安民警思想政治教育学习读本》《全国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集》,李艳的《公安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龚正荣的《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实务》,曹礼海的《警察如何直面网络舆论》,黄生鹏、王光森的《公安民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陈立川的《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等等。同时,国外警察学著作如《警察与社会——概念和实例》《社会变迁与警察文化的嬗变》《警务中的法则法律法规与警务实践》《警察行政管理:结构、过程与行为》《第三方警务》等被翻译介绍到国内。这些研究成果的呈现,为江苏警官学院资深教授王光森通过专著《基层民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展开深度研究,提供了较大空间。

《基层民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对中国由“富起来”向“强起来”的转变给公安工作和公安民警带来的思想变化保持敏感度,在“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深刻领悟“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公安民警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体现以警为本的情怀,使研究能够“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为实现公安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化、科学化,进而为提升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品质、打造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队伍提供智力支持。

《基层民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第一,界定概念的精准性。许多问题的研究达不成共识,往往与概念使用上的模糊不清有关。该书在诸如“基层”“机关”“基层公安机关”“基层公安单位”以及“价值”“效益”等概念的阐释上,力求做到有根有据,严谨精当,经得起检验。

第二,构建框架的完整性。基层民警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门科学,应该有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而这个科学体系也应该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基础、有一个需要解决的基本理论问题(或中心问题)作为主线、有一系列相互联系的基本观点作为支撑。按照这个标准来衡量,基层民警思想政治工作确实形成了一个科学体系。该书上篇的论析,主要回答了什么是基层民警思想政治工作,表征了基层民警思想政治工作严密的逻辑结构。下篇的论析,主要回答了如何开展基层民警思想政治工作,展现了基层民警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空间。在阐明什么是基层民警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回答如何开展基层民警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问题,这就是基层民警思想政治工作科学体系的基本框架。

第三,提出观点的创新性。创新凸显一本书的价值。创新来源于对问题的深入思考和研究、来源于实践的推动。该书提出的一些创新性观点是作者多年来潜心研究的结果。如,基层民警思想政治工作是基层公安单位领导(包括政工干部)针对民警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而开展的旨在教育民警、引导民警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的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基层民警思想政治工作价值不是指它的有用性,而是指基层公安单位领导(主体)在教育、引导基层民警(客体)一系列实践活动中建立起来的一种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主客体关系,是民警思想政治教育的存在及其性质是否与基层公安单位领导的目的和需要等相一致、相结合、相接近的关系。再如,基层民警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不同于基层民警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它是基层公安单位领导(包括政工干部)在一定时期内开展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以期在基层民警的思想和行动上要达到的理想状态或结果。它的长远目标是实现民警的全面发展,它的现实目标是增进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它的近期目标是调动民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些观点,是作者潜心研究、独立思考的结果,具有一定的新意。

总之,该书选题有价值,论证严谨,新观点多,具有较强的问题意识、逻辑关照和多学科支撑,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力作,可以对公安政治工作学学科建设和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为江苏警官学院二级调研员、资深政工干部)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