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老彪产经视线】如何破解“富饶的贫困”
2016-05-06 16:15:00  来源:交汇点

 

  拥有生态资源优势的地区根据什么给产业进行定位,在实践中一直是一个难以准确回答的话题。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背景下,一个地区发展的抓手是什么?怎样看待拥有生态资源优势的地区发展制造业的问题?今天我们来谈谈这些问题。

  一、城市产业定位的依据 

  依据于产业定位的资源优势理论,那些拥有生态资源优势的地区,似乎进行产业定位并不是一个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想象的是,这些地区适合于发展“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生态产品加工业,或与旅游休闲业相关服务产业。似乎,这就是这类地区发展是必由之路。不过我们在实践中可以观察到,当今世界上拥有丰富资源的地区,都容易陷入资源的魔咒和发展的陷阱;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往往都是资源的贫瘠地区,在工业化过程中它们往往发展的都是深度加工类产业,或密集地利用了人力资本、技术资本和知识资本的现代服务业。

  由此看来,依据于资源优势进行产业定位,对于那些拥有生态资源优势的地区来说,是有缺陷的或不足之处的。这些地区容易陷入“富饶的贫困”的原因,是因为当今经济竞争的基础在于知识、技术和人力,而不完全在于谁拥有资源。资源只有经过深度加工,才能提高附加价值。简单地出卖资源,往往只会形成畸形的产业结构,导致资源依赖性的财政体系。

  我觉得,基于资源的市场导向,才真正应该成那些拥有生态资源优势的地区的城市和产业定位的理论。也就是说,我们不能仅仅依据现有的资源来给城市和产业进行定位,而要依托资源背景,根据于实际行动理论,来给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出定位。市场导向的实际行动,才应该真正成为如溧阳这类后发展的生态型城市产业定位和发展的理论基础。

  对于溧阳产业的定位,我给出选择是要把生态资源作为发展背景和支撑条件,重点放在行动上,即通过制度创新发展现代产业,主要选择:1、现代服务业;2、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先进制造业等三大产业。

 

  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 

  首先是改进区位、进行制度创新。经验表明,区域经济发展主要取决于两个要素,一是改进区位,一是创新制度。两个方面至少有一样走在前列,才能实现高速发展。比如温州区位不好,但制度创新功能强;而中国某些沿海地区,区位好,但是制度创新一般。最后它们都超速发展了。溧阳区位虽然不错,但与杭州、南京两大中心城市时空距离还要进行大幅度的压缩。未来溧阳应该用轻轨建设来构建南京和杭州居民的“一小时生活圈”,才能吸引这些中心城市的人才前来消费甚至居住。在制度创新方面,最重要的是要克服小富即安的思想,提倡勇于拼搏的企业家精神。小富即安是制约一个地区转型发展的重要的不利因素。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背景下,如何千方百计地激发当地的企业家精神更是重中之重。

  二是要提升城镇化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城镇化和科技创新,是驱动美国经济成长的两个轮子,也是中国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城镇化和科技创新是相辅相成的,溧阳提高了城市化水平,就能吸引长三角人口和资本往这里流入。通过城市人文的提升,优良的生态环境会吸引外地的人才来这里创新创业,因此溧阳也可能变成科技创新的“小硅谷”。在产业选择方面,溧阳尤其要注重选择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现代服务业不仅是旅游业,而且是研发服务、投资金融业,未来PE、VE来溧阳多了,科技创新也就跟上了。

 

  三、 拥有生态资源优势的地区能否搞制造业? 

  这个问题提出的背景是,那些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的地区,大都是因为地理位置、交通条件的劣势,而在上一轮工业化中落后的地区。这些地区在现行体制下,往往并不能固守原先的未开发态势,而是具有强烈的发展工业项目的冲动。虽然在某种程度上说,这些地区现在“不发展”,有时也意味着全局范围内更高、更深层次的发展,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但是无需讳言,我们在现实决策时,却不得不考虑下面三个强烈的约束条件:

  一是转轨时期增长主义导向的经济体制和地方政府职能。财政收入、GDP增长,是驱动我国地方政府之间竞争的长期的规则和标准。一方面,只要对地方政府的这些规则没有根本的改变,其职能就仍然是发展主义取向,那么追求经济总量扩张的行为就必然继续;同时,即使地方政府的职能已经由发展主义转向了专注于公共事务,转向了调节区域内的民生、进步和公正,但是如果没有相应的解决与承担公共事务相匹配的财政收入机制,地方政府就必须继续主动去搞工业、服务业大项目。

  二是生态补偿机制并不完善的现实。该补偿机制是买断生态资源丰富的地区不开发、维系绿水青山的必要代价。否者,好像我们也没有什么正当的理由要求这些地区不发展,或者要求这些地区的人民固守贫困状态。在现阶段,仅仅依靠少量的财政转移支付,无法实现富民强市的目标。因此地方政府主动去搞工业、服务业大项目,就是一个可以理解的体制行为。

  三是地方税收制度还未进入发达国家的体制模式。现阶段中国地方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一是与中央财政分成中拿到的仅占1/4的产业活动的增值税,二是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这种激励机制结构决定了地方政府专注于房地产市场的热情,决定了它们必须大力扶持发展工业、服务业大项目。如果哪一天,中国地方政府可以过渡到发达经济中的财税来源结构模式,即可以从辖区内居民财产的保有、继承中征税,那么它们就自然会弱化强烈的发展工业大项目的动机,而把营造区域内安全、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作为重要任务,以吸引广大市民前来居住,以及增大财产的税基。

  就溧阳现阶段的发展来说,它并不能回避先进制造业,甚至一般制造项目。其实,我们应该客观地说,生态环境保护和工业发展不一定有什么冲突和矛盾,制造业也不是污染的代名词。例如,制造业高度发展的德国、日本,其生态环境照样好,照样可以实现“蓝天白云、青山碧水”。因此关键问题是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控制要到位、管理到位,尽量不搞污染性工业项目,并把轻度的污染控制在自然可以消化的范围内。如果这样,溧阳一手发展抓工业项目,一方面发展生态旅游休闲,也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否则,就将面临着生态环境恶化的灾难。这是必须坚决避免的。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