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国如何守住不发生金融风险的底线
2016-01-15 15:42:00  来源:理论之光  作者:刘志彪

  美国学者OiJean C.1989)在研究当代中国乡镇政府的政治经济问题时首次提出了“地方性国家统合主义”(1ocal state corporatism)这个概念,用于解释在中国地方政权、金融机构以及企业之间所形成的统合关系。“地方政府公司化”概念可能是对上述重要概念的国产化延伸。 

  一些学者认为,作为分析中国地方政府运行体制、激励机制和权力配置的视角,“地方政府公司化”概念对于改革以来的地方政权属性和经济增长具有较强的解释力。众所周知的是,我国中央集权的命令体制在市场取向的改革中,出于种种复杂的原因,一方面把很多经营决策权下放到地方政府,没有实质性地下放给企业和居民,另一方面,又设计了地方政府间就经济业绩进行分散化竞争的制度框架,以GDP、财政收入等考核指标作为官员晋升或是否留任的基本依据,把这些指标的完成与当地官员的收入、福利、消费紧密联系起来。在这样的“刺激—反应”机制下,地方政府便具有了类似于企业的行为动机和一部分不完整的的公司功能,而其官员便具有了作为“企业家”的决策权力和增长动机。 

  地方政府公司化、经营土地和经营城市所带来的最大后果,是地方政府公共权力的错配和政府角色的错位,可能把政府变成了直接参与经济活动的红顶商人。地方政府因此可能不再真正去监管市场秩序,极有可能只关心自己的利益,甚至与民争利。 

  政府公司化倾向所引发的泡沫经济现象,在现阶段已经非常严重。应该指出,在正常的市场经济中,泡沫经济并不可怕,繁荣的经济中多多少少都有泡沫。而且,这种泡沫经济的破裂,是经济周期强制地、自动地淘汰过剩的无效率投资的必要阶段,是市场自动进行结构调整的主要机制,也是新经济增长阶段到来的新动力。但是在中国经济转轨时期,这种泡沫经济如果发生破裂,其后果却是相当可怕的。可怕之处在于:它可能引发地方政府债务危机的“地雷”,从而引起整个金融系统和经济系统的崩溃。 

  中国守住不发生金融风险的底线,最重要的事情是要管理好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事先排除隐藏在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中的各种“隐形地雷”。为了防止出现因链式支付危机可能引发的摧枯拉朽般的金融危机,我们现在就要做好排除地方政府潜在债务风险的各项工作做,抓紧建立规范、科学、合理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在现在地方政府的举债融资模式下,如果宏观政策强行去挤压经济泡沫,必然会直接引爆隐藏在商业银行内部的"债务地雷",从而直接导致大面积金融危机;如果为了稳增长而继续推高经济泡沫,则会累积起对未来经济破坏力更大的系统性风险。经济泡沫迟早要破,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事先没有拆除隐形债务地雷。为此我们要在不直接刺破经济泡沫的前提下,抑制住经济泡沫不让其继续吹大,同时尽早斩断可能引起泡沫破裂与经济危机之间的联系纽带。因为如果首先刺破泡沫,直接会引爆债务地雷,我们根本没有时间去拆雷;而如果首先拆雷,因为炸弹引信已经拆除,即使出现泡沫自动破裂现象,投资(机)者受到重大损失,我们的实体经济也不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就像一个人被烫伤起泡,水泡是不应该主动挑破的,重要的是要防止感染,服用或外涂一些抗感染的药物,清楚水泡与正常机体之间的细菌感染机制,显得更加重要。 

  为此,我们需要对各种排除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方法统筹施策和综合运用。作为治本性的措施,本文提出这么几条战略性建议: 

  1、建立允许采用“借新还旧”的举债融资机制,并适当拉长还款的时间间隔,如30-50年。 

  2、建立以政府征税权力为抵押的举债融资机制,逐步降低乃至消除以土地等实物资产为抵押的信贷融资现象。 

  3、建立地方政府债券、市政债券的融资市场,让其以政府信用筹资,由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参与者来确定各地债务的合理水平,彻底堵死从商业银行借款的风险通道。 

  4、在严格禁止地方债务平台继续增量扩大的前提下,尽快启动中央与地方之间就财权与事权的对称化改革,要不减少地方事权上收中央,要不扩大地方政府的财权。 

  作为当前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应急性措施,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1、加强信贷监督,有效控制新增债务的增速,尤其是影子银行的信贷增速,对通过影子银行进入的由政府公司担保的低收益或无收益项目,要严格禁止扩大。这一方法容易导致经济紧缩。 

  2、要允许对一些优质的中长期项目,首先实行借新还旧的举债融资机制,并适当拉长还款的时间间隔,缓解地方政府现金压力。现在不可以完全放开地方政府的发债权力。在中国还没有建立像底特律那种城市政府破产机制之前,放开地方政府的发债权力是一个把所有风险集中到中央政府的“馊主意”。 

  3、可以试图给商业银行一些激励,让其消化掉部分地方政府债务,同时让其对大部分其他债务进行展期。 

  4、中央和省一级要尽快要求所属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担负起清理城投平台资产的责任,尽快实现城投平台中优质资产的证券化,打包出售给各类投资者,回笼资金激活中国最大的资产存量。 

  5、中央银行可以学习美联储的做法,甚至可以不惜以适当的量化宽松直接收购地方城投平台中的“有毒资产”。 

  我们判断,如果房地产泡沫突然被刺破,就会出现房价大幅度下跌和相应的地价下跌;由此必然会引爆地方政府的各类投资平台。同时,严重的产能过剩引起银行不良资产激增,直接表现为商业银行的支付危机和债务链断裂。为此上上策是及早主动应对,尤其是对信托贷款和城投债等影子银行业务的快速发展,要有更加严厉的措施去纠正,防止在外需进一步滑坡、产能进一步过剩、热钱大量外逃的情况下,债务恶化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 

  (作者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