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广集众智 共建“智力丝绸之路”
2017-05-19 09:40: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培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 曾培炎

  共建“一带一路”,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当今时代,智库已成为现代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许多重大决策与国际事务中都显示出智库的智慧和力量。为此,论坛特别设立“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我就智库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谈四点体会。

  深入研究“一带一路”的内在发展规律。古丝绸之路曾经为沿线国家带来了经济贸易的繁荣和东西文明的交流。今天,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再次将亚欧大陆串联起来,为地区和全球可持续增长开辟了新空间。这是历史的总结延续、现实发展的客观必然,顺应了当今各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创举,有力推动了相关国家经济文化的交融发展。智库要用全球视野,以深邃的洞察力,解读分析历史大势,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内在的发展动力和规律,不断丰富其内涵和理念。这对于凝聚共识,汇集各方力量,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具有重要意义。

  探索提炼“一带一路”合作治理新模式。二战以来,国际社会建立的全球治理模式,对促进经济全球化及各国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时至今日,经济全球化进程所遇到的问题表明,现行世界经济治理结构明显滞后。针对经济全球化中效益效率与公平包容的矛盾问题,“一带一路”提出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新原则、新理念,开始为大家所认知和赞同。在践行这些原则理念的过程中,智库可以扮演探路者的角色,将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政策措施、合作模式、共赢发展等成功案例,分析总结,提炼经验,并将行之有效的做法积极加以推介。这些经验模式,也将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有益借鉴。

  努力为“一带一路”惠及沿线国家提供智力支持。“一带一路”途经地带历史悠久,地域广博,资源丰富,潜力巨大;东端连接着经济活跃的东亚地区,西端连接着现代化程度较高的欧洲地区。如何将东西两端的资金、技术优势与沿线国家的资源、人口优势结合起来,实现要素自由流动和贸易投资便利化,将经济潜能转化为现实的增长动能,使发展成果惠及各国民众,是一部宏篇巨著。智库可以集众智、汇众力,共建合作新平台,探索发展新路径,开辟增长新动力,助推沿线国家共同繁荣。

  发挥“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第二轨道”作用。智库的专业性和独特性,使其在社会有广泛的影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发展阶段不同,利益诉求多元,矛盾问题也复杂交错。政府间、企业间的合作需要外部的助力。智库可以发挥“第二轨道”的作用,搭建起智慧与政策的桥梁,为政府决策、经贸合作等提供智力支撑,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和规划的对接,沟通情况信息,协调有关分歧,合理引导社会舆论。这种“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二轨”作用,是其他机构无法替代的。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思想。今天的会议五色交辉,八音合奏,是各国智者和思想家的盛会。在座的各国著名智库,都有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良好愿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以及中方智库,愿意与各位同行加深合作互动,使智库优质的思想产品成为“一带一路”不竭的智力源泉。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