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金砖合作,关键要靠做好自己”
2017-06-01 09:06: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胜

  在金砖合作开启的第二个十年,如何继续深化合作,擘画发展蓝图?日前,在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上,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强调,如果不能够聚同化异,金砖合作就难以迈上新台阶。

  周强武指出,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金砖五国经济出现下行压力,走势分化比较明显;国际层面上唱衰金砖的声音不绝于耳。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的比喻,指出“只要五国团结一心,金砖不仅不会褪色,还会更加闪亮,关键要靠做好自己”。

  就如何深化财政合作,周强武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比如,进一步落实G20杭州峰会达成的主要共识,推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的协同应用,促进全球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要协同推进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一阶段的改革。金砖国家应积极探讨如何完善二者的治理机制,逐步推动两大机构更加平衡地治理。要提升新开发银行品质,完善其治理架构,提升其机构能力,包括如何通过高质量的项目和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来支持金砖五国发展。要开始务实的金融合作。当前,应该积极倡导五国间社会资本和公共资本的互动,创新融资机制,吸引五国社会资本投入基础设施和其他投资领域,比如积极探索建立可靠的投融资平台,在第三方市场开展第三方合作。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