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加快世界茶业发展的五大举措
2017-06-01 09:07: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姬泰然

  5月24日,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福建省茶叶学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世界茶业蓝皮书:世界茶业发展报告(2017)》。

  该蓝皮书分析了全球茶叶发展现状和问题,深入总结了本世纪以来世界五大洲茶叶生产、消费、需求、贸易、科技创新与涉茶产业发展等概况,对茶叶产品分类、世界茶叶主生产地、茶叶质量标准和品牌进行了详细的分类,对茶的发现使用、主要成分、茶与健康、世界茶树物种渊源和分布等进行了专题分析,同时提出中国茶指数研究报告等设想,并通过对比国内外茶叶发展状况,总结世界茶业发展规律,探讨加快世界茶业发展措施。

  报告提出加快世界茶业发展的五大举措:调整茶叶发展结构、拓宽茶叶品牌与市场、加快生态茶园建设、发挥龙头企业示范作用、健全茶叶检测体系。推动世界茶叶产业发展增速提质,应以农业发展和结构调整总体目标为前提,以资源为基础、市场为导向、产业化为突破口,巩固现有茶叶产业基础,高标准改造现有茶园,高标准建设新茶园,配套茶叶加工设施;应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单产,主攻质量,突出效益,扶持龙头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拓展销售市场;应发展无公害茶和有机茶,把茶叶产业建设成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加快生态茶园的建设;应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健全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水平,重视茶叶产地环境建设,切实做好源头整治;应建立健全茶叶检验检测体系,提高茶叶生产组织化标准化程度,建立茶叶可追溯体系。

  作为中国的文化名片之一,茶叶在提升我国的国际形象和文化软实力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茶叶、茶产业乃至茶文化的发展也将对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产生积极影响。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