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报告速览
2019-05-27 11:01:00  来源:光明日报

  《增强高质量创新开放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资源配置功能》

  针对“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一目标,“十三五”期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市场规模、产品体系、国际化程度以及金融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当前,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冲刺阶段,围绕“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扩大金融开放等重大历史机遇,上海应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和对外开放质量,具体应以“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为契机,推动上海资本市场改革和企业创新;利用自贸区制度优势扩大上海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强化金融风险预警与防范化解机制;以科技提升上海金融服务效率,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资源配置功能的进一步提升。

  《中国人口发展态势与老龄社会应对》

  未来20—30年我国人口总量趋于下降,育龄人群将会持续缩减。在中国人口老龄化演进过程中,劳动力总供给下降;老龄化的区域差异增加了应对复杂性;家庭模式变迁将影响未来养老制度安排;老年人口健康水平不断提升,但其政策价值仍有待挖掘等。因此,应更新老年定义;重新诠释“计划生育”内涵;正视就业模式多元化现象,制订适合老龄社会发展的劳动力与产业规划;强调“医养护结合”,优先并重点解决失能失智老人的长期照护;在重构家庭政策的基础上引导并支持现代家庭建设;善用人口红利;重视科技发展对老年人和老龄政策设计的影响;积极探索如何把老龄化的“中国特色”变为“中国优势”,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南海共同开发六国学者共同研究报告》

  来自中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六国的8位学者共同发布此报告,旨在提出务实性和共识性解决办法,推动南海沿岸国开启南海共同开发。报告从经济和战略角度分析南海沿岸国政府共同开发的动因,并提出从促进更深层的相互理解、增进战略沟通、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在只涉及两个声索国的海域优先开展共同开发、加强现有的共同开发模式、从南海的低敏感领域着手、探讨设立“南沙资源管理机构”、通过各种机制继续推进海洋安全合作良好势头等8个方面,推进南海共同开发。

  《2008年危机后多边开发银行在亚洲和新兴国家中的角色》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大量资本流入亚洲地区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导致资产价格暴涨、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以及公共和公司债务股增加。为了恢复金融稳定、改善债务管理、缓解系统性风险,基于新多边开发银行的角色和强化新的共识,对私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在基础设施方面的缺口和局限性的分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国际清算银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等传统发展融资机构,带头提出了关于成功的赶超模式、关于一体化连通型智能基础设施、发展融资机构积极行动蓝图、共同合作并构建混合型平台等若干重要议程和倡议。

  《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共治:电子商务纸包装的现状、影响与建议》

  随着生产者与消费者对包装要求的逐渐提高,过度包装问题日趋严重,同时,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速,快递物流行业作为电子商务行业的重要支撑同步兴起。

  本报告通过分析过度纸制品包装问题的现状和潜在的环境危害,了解常用的纸制品包装的生产和消费现状及趋势,对纸制品包装可能存在的各项潜在环境影响,进行了梳理和总结;通过采集专家意见和论点,尝试提取出针对这一议题的主要行业发展方向和未来研究关注点;对国内外的相关政策制定以及优秀的实践案例进行了回顾和总结;结合行业专家深度见解与观点,对我国目前电子商务消费领域中的过度纸制品包装问题提出展望和可行性建议。

  《乱局与变局: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8》

  2018年的国际政治舞台纷扰不断、乱象丛生。面对不断激化的国际政治乱局,世界各国开始思考如何应对,并调整其既定政策。美国处于乱局中;俄罗斯着力稳定内政,重于外交;欧洲处于内忧外患、艰难探索的过程;中日关系迎来冷战后的第二个重大调整期;印度从火中取栗到平衡求存;朝鲜半岛面临着新形势与新机遇;朝鲜走向“新并进”路线;中东地区处于对抗、僵持与失衡的局面;东南亚采取大国博弈下的外交新调整;特朗普政府2018年采取了一系列新动作,积极推动印太战略落实。

  《2019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

  截至2019年4月,我国已有82个地方政府推出数据开放平台,其中省级政府13个、副省级与地市级政府69个。《报告》从准备度、平台层、数据层、利用层4个一级维度及下属多级指标对这些地方政府的数据开放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公布了2019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并从加强政策供给、提供组织保障、营造有利生态、开放优质数据、优化平台运维、促进创新利用等方面,对推进我国政府数据开放提出了对策建议。

  《粤港澳大湾区外商资本和科技创新研究报告》

  基于企业层面的注册资本和专利数据,报告分析了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外商资本和本地科技创新,重点分析了前者对后者的推动作用。报告认为,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中国最具创新能力的地区之一。大湾区要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就是充分利用现有的粤港澳三地的优势,通过资本形成的创新网络,减少创新要素在地区间自由流动的障碍,创造更强动力的科技创新引擎。报告还提出了充分发展粤港澳三地的科技创新合力、挖掘更多外资在知识溢出和科技创新上的潜力等相关建议。

  (整理:焦德武、李雁翎、高丽星)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