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善治善用 激发智库新活力
2020-01-13 14:16:00  来源:光明日报

  在智库管理部门的分论坛上,嘉宾围绕善用智库、激发智库活力总结经验、碰撞观点。“新型智库建设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善用智库,就是善于汇聚各界智慧辅助决策、提升治理水平”,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静认为。

  智库管理与建设创新频出

  为了给智库创设发挥作用的良好空间,天津市从组织架构、管理模式、课题立项、实践探索等方面进行系统化探索。天津市社科联秘书长张再生对此进行翔实介绍,并期待尽快构建推动智库建设的法律依据或工作机制,让智库更好地参与决策。

  “江苏已经形成‘10+16’的智库发展布局,即10家省级重点高端智库和16家省级重点培育智库梯次发展格局。”江苏省社科规划办主任许益军介绍,目前江苏有“一体两翼”的智库管理与服务布局,即以新型智库理事会为主体,以省社科联江苏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的“两翼”。

  浙江已有19家单位建立了30个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涵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浙江省社科联科研处涂尚建介绍,这是智库服务国家公共外交的实际举措。

  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贾毅华、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副处长周晓旭等高校智库代表介绍了各自学校推动智库建设、以智库力量助力教学科研全面提升的举措与心得。

  智库研究与评价期待改进

  在中国智库由数量型增长到内涵式发展的过程中,很多问题引发普遍关注。“目前有些智库起点较低,改头换面的多,重组再造的少;服务方式单一,文字流转的多,深入调研的少;社会影响低位运行,圈内热闹的多,圈外有影响的少”,重庆市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唐旺虎深有感触。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栋表示,高校学术评价往往围绕教学科研展开,对政策研究缺乏科学灵活、具有实效的考核机制。

  找准问题,就该对症下药。黑龙江省社科工作办主任周美胜强调,管理部门要当好“联络员、引导员、服务员”,为智库提出好策略创造条件。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刘西忠表示,管理部门需从制度赋能、用户赋能、资源赋能、机制赋能、培训赋能等方面入手,激发智库活力。

  “我们尝试着邀请智库专家参与项目开题、修改、定稿等全流程工作,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这样能帮助他们开拓研究视野、创新工作方式。”湖南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陈湘文表示。安徽省委宣传部理论处二级调研员张为民则很关注营造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共建共享的智库文化,“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需要文化支撑”。

  (本报记者李晓)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