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精准发力 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
2020-01-13 14:16:00  来源:光明日报

  在党政智库分论坛上,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党政智库的40余名代表,就国家治理中的智库作用展开研讨。

  “智库建设,关键在于处理好‘供给与需求’的关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陈启清认为,当前,国家、社会对智库有着巨大需求,智库不仅要在量上满足这种需求,更要在质上下功夫,进行智库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河南省政府研究室综合处副处长陈立喜看来,智库在建设中既需要“显微镜”收集信息、调查研究,也需要“望远镜”宏观谋划、布局未来。公安部公安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城市警务研究中心主任张跃进则强调,智库研究要关注基层,因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最关键之处在基层,最难和最薄弱之处也在基层。

  日渐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呼唤着智库提升对外交流、服务外交能力。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冰清表示,智库建设要做到“讲政治、议大事、谋全局、咨实策”,在国际舞台上扩大话语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副秘书长赵江林以“一带一路”研究为例,阐述了智库服务外交工作的独特作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主任罗蓉认为,提升服务决策能力、集聚资源能力、智库外交能力,是智库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智库在参与决策的过程中如何掌握重点、把握节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副主任张力认为,应该从“研与判、谋与划、鼓与呼”三个方面集中发力。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处处长田侃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指出,智库建设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超前布局,把人力和财力聚焦于具有战略性与前瞻性的重大研究上。

  走特色发展之路,推动智库专业化和主业化,打破产品趋同化模式,这是军事科学院评估论证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总师战晓苏的关注重点。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军、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副局长杨永清也呼吁智库加强专业性、特色化建设。他们分别以自身工作为例,回答了红色智库应怎样顺应时代发展需求、服务爱国主义教育的问题。

  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达结合自身对日本智库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可供借鉴的智库建设经验,认为要善用“拼图思维”,像画好每一块拼图一样培育每个智库的专长,最终以“整个拼图”呈现中国智库的美丽画卷。

  (光明网记者蒋正翔、李澍、郑芳芳、武鹏飞)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