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映山红计划”:数字技术“映亮”美丽乡村
2020-04-20 15:15:00  来源:光明日报

【图说案例】

在千亩野生映山红竞相绽放的浙江萧山戴村镇,一条运用数字技术探索基层共治共享的新路子正在探索。借助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特性,一个名为“映山红计划”的新体系应运而生,其目的是:让村民回归自治主体,利用数字化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美丽菜园”作为“映山红计划”的重要一环,在大石盖村开展试点。种植蔬菜、领养“跑步鸡”、评选美丽庭院、防控疫情……“家长里短”的各类事,都被搬上了“映山红”数字平台。

参与“美丽菜园”项目的村民可按人头免费认领土地。地头标牌上印有种地者姓名和专属二维码,扫描即可获得菜地信息,通过微信里的“映山红”小程序,可为他人的菜地、美丽庭院等进行实名制评价赚取积分,通过“我要发起”,可牵头组织公益活动赢取积分。

今年1月,大石盖村举办首届“映山红”年俗节。开幕式上,“映山红”服务中心揭牌,戴村镇分别与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中国移动萧山分公司、萧山农村商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乡村治理、数字戴村、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合作,让“映山红”更红更艳,村民们的生活更美更好。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