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共建共治共享 社会治理如何开新局
2020-10-26 13:40:00  来源:光明日报

浙江慈溪耄耋老人集体生日迎重阳。新华社发

河北省大厂县24小时政务服务“不打烊”。新华社发

【回望“十三五”建言“十四五”】

本期学术主持: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

主持人语

回眸“十三五”,我国社会治理基础制度建设持续完善,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逐步形成,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探索中形成,被实践证明符合国情、符合人民意愿、符合社会治理规律的科学制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着力建设和完善的重要制度之一。只有深刻领会这一制度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才能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共建共治共享,内涵丰富、意义深刻。“共建”就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全体人民共建发展成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必须充分尊重人民的意志,反映人民的意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巨大智慧和决定力量。“共治”就是要坚持依靠人民群众治理国家和社会,优化社会治理多元主体格局,支持人民群众通过多种方式有效参与社会治理,把人民当家做主落到实处。“共享”就是要坚持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和治理成果,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朝着共同富裕目标不断迈进。共建共治共享,三者相互交融、相互促进。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共建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共治要以体制创新为关键,共享要以公平正义为保障。

当前,我国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十四五”时期需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发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更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系列重要论述,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创新性实践进展和经验,全面把握我国社会治理现代化未来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实现路径,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发展新局面。

本期,就“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如何开新局”组织三篇文章,盘点“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成就,建言“十四五”时期社会治理发展。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