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创新人才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2020-12-21 11:10:00  来源: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友热议】

打造高水平科创平台

网友认为,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打造一批高水平科创平台,搭建重点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对促进人才集聚、提升人才竞争力意义重大。网友重点关注创新型企业研发平台如何提质培优,呼吁科技孵化平台体系、国际科创平台体系加快建设。

有网友建议,从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评价激励制度、成果转移转化体系等方面入手,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孵化更多科技型企业,充分发挥创新平台对科技人才的集聚作用。

让资本更多流向创新企业

科创型企业在研发初创期,往往面临研发资金短缺、投入密集等“拦路虎”,如何推进企业融资、助推企业发展引发舆论关切。面对科创企业融资难点痛点,网友期待更多创投扶持政策出台,为企业研发创新注入“活水”,更好发挥政府对社会资本流入创新企业的引导作用。

同时,网友呼吁加强创新创业资本监管,营造良好的创投风投环境。

建设“拴心留人”的人才软环境

提高公共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不断优化人才服务环境,才能更好地留住人才、留住人心。网友期待简化创新型企业办事流程,提升政府办事效率。创新户籍政策成为网友突出关切,他们呼吁进一步打破户籍身份对劳动者的流动限制,让人才真正在城市生根发芽,成为城市建设主力军。此外,安居、子女教育、医疗、社保等人才保障政策也备受关注,网友对人才软环境建设的要求更加多样化。

(光明网记者马卉)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