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国家高端智库战疫情:积极关注现实 提供智力支持
2020-06-01 16:41: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焦德武 张胜 王斯敏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和重要支撑,国家高端智库在疫情发生后积极行动,以政策研究和咨询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建言献策。

勇当行动队:拿出务实管用对策建议

疫情发生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密切关注疫情态势及其对国民经济、对外贸易、金融市场和相关产业的影响,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同时,就我国经济长期向好态势积极发声、深入解读,及时回应国内外关切,坚定发展信心。疫情期间,发表署名文章《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谈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人权保障》,向世界讲清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抗击疫情作出的巨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扎实做好“三大体系”建设和重点研究工作基础上,着力关注疫情对宏观经济、金融稳定、产业链和社会民生的影响,提出既有学理性,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主动奔赴抗疫前线,指导治疗、研判疫情、研发疫苗,与国际专家分享经验。钟南山、李兰娟、王辰、陈薇、乔杰、张伯礼、黄璐琦、仝小林等院士肩负使命、负重向前,为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此外,下辖研究机构积极发挥作用,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为例,疫情伊始便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影响分析与对策研究”总课题组,分疫情预测、宏观经济、外资外贸、金融风险、中小企业、国际经济等研究小组进行相关研究。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地完成了一系列专项研究报告。聚焦复工复产,深入研判了疫情对需求、产业、重点市场的冲击,提出了宏观经济政策和改革举措等相关建议。

上海社会科学院开设“战疫中的智库声音”专栏,积极咨政建言,回应社会需求,鼓励专家学者主动报送成果。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成立专题研究课题组,积极组织和动员相关专家发挥学术专业优势,在媒体上发表专题文章,引导社会舆论。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形成了以课题为基础、以内参为核心、以媒体为扩展的工作模式,围绕疫情应对相关问题产出高质量智库成果,拿出更多“用得上、靠得住”的政策建议。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成立了多个研究小组,聚焦疫情传播趋势、对经济运行的冲击、疫情相关舆情引导、新技术应用等开展应急研究。同时,成立了内参编辑组、国际编译组与信息报送组,高质量、高效率地加工和报送相关决策参考信息。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发挥专业所长,针对疫情全球蔓延态势,坚决回击有关国家对我国的无端指责,坚决遏制“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等错误言论。积极探寻现有国际体系的变革路径,谋求国际法与国内法的良性互动,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法构建,全球疫情防控等问题产出了不少研究成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充分发挥专家优势,就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对大国经贸关系影响、对共建“一带一路”影响等话题积极发声,引导舆论。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从供应链、产业链、城市治理等角度入手,持续推出系列研究成果,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精益求精、注重科学、讲求质量

今年2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会议强调,要精益求精、注重科学、讲求质量,切实提高服务决策的能力水平。总体来看,国家高端智库立足所长,充分发挥了新型智库国家队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

积极发挥决策咨询作用,以靠谱管用的对策建议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对疫情大考,国家高端智库从解决现实问题出发,聚焦疫情防控中的政策应对和趋势研判,利用大数据监测、调查研究等科学方法,加强相关研究的科学支撑,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决策咨询成果。

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以权威之声稳定社会心理预期。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舆论态势和因疫情引起的焦虑、紧张等社会情绪,国家高端智库组织专家通过大众传媒、“云端”讲座、新媒体传播等方式,发出权威之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积极发挥理论创新作用,做好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的经验总结。疫情发生后,我们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统筹运用综合国力、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显示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与显著优越性。当前,这些经验亟待认真研究、总结提炼。同时,针对此次疫情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不少国家高端智库积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积极发挥社会服务作用,倡导践行社会文明新风尚。针对本次疫情暴露出的公众健康素养、文明素养等短板,守法意识不足等状况,不少国家高端智库通过多渠道发出倡议,推出系列文章和解读,带动公众深入思考。

积极发挥公共外交作用,加强全球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高端智库亟须继续发挥公共外交作用,拉紧各国合作纽带,凝聚更多全球抗疫共识,以共同的行动遏止疫情全球蔓延态势。

(作者焦德武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斯敏系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任,张胜系该中心工作人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