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生活治理”助力美好生活
2020-02-18 15:11: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小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此次疫情使我们认识到,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亟须开展一场移风易俗、优化民众生活习惯的“行为革命”,即“生活治理”。脱离“生活治理”的社会治理是片面、不精细的,也难以真正实现高水平、现代化。

“生活治理”促进生活方式现代化

随着经济全球化、工业化、城市化纵深发展,我国大城市及城市圈快速崛起,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航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又加速了人口流动和聚集。在大规模、全开放、高流动的公共空间里,个体行为必须具有公共意识、讲公德、守秩序,才能确保我们的家园真正平安美好。

所谓“生活治理”,就是在尊重群众生活的同时,将治理规则融入日常生活,推动群众重视生活品质,摒弃传统陋习,促进人的生活方式现代化、文明化。需要看到,由于有些陋习已经深深嵌入日常生活,我们往往因为过于熟悉而对其视而不见,例如,随地吐痰、乱倒垃圾、不勤洗手和衣物、饮食不分餐、不文明如厕、高空抛物、燃放烟花爆竹,以及社区菜市场在暴露环境下宰杀活禽、随意倒泼污水等。此次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移风易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重大契机。当前,应高度重视“生活治理”,以此助推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养成,促进高质量发展,提高中华民族的健康水平与文明程度。此类习惯具体包括:

良好健康的饮食习惯:不食用野生动物,饮食分餐,实行公筷制,少应酬、多回家吃饭,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少饮碳酸饮料等。

清洁干净的卫生习惯:必要时戴口罩,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遮掩口鼻,发烧及呼吸道感染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室内勤通风,保持清洁。

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饮酒,不熬夜,多运动,多读书,心态阳光,积极上进。

自觉爱护环境的习惯:不随地吐痰,不随意燃放烟花爆竹,垃圾分类,文明如厕,不践踏植被、砍伐树木,不破坏自然生态等。

综合施策,有效提升生活质量、文明程度

加强道德约束,切实增强“生活治理”自觉性、积极性。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平台,积极宣传“生活治理”的内容及其重要性、紧迫性,动员社会力量主动参与。注重提醒公众某些个人行为可能对自身健康产生的危害,甚至对整个社会健康安全、有序运转等带来的负面影响。要大力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思想,以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唤醒民众敬畏自然、保护自然,自觉履行对自然、社会、伦理、发展的责任。

充分发挥公共政策对“生活治理”的推动和引导作用。只有以精细、具体、过硬的政策措施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生活治理”才能得到有效推动。同时,还要注重政策引导。例如,对吸烟施以管制政策或提高香烟税;提高公共卫生设施有效覆盖率等。

强化行政管理对“生活治理”的监管作用。例如,为保障食品安全,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外卖食品商家和外卖平台的监管;彻底关闭和清除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并设立举报平台,对举报属实的给予一定奖励,对违者严肃追究责任。再如,为保障环境卫生安全,行政管理部门要着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网格化、地毯式的环境卫生排查整治,不留死角、空白和盲区;要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力度,统筹推进固定源、移动源、扬尘源等污染源综合整治;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强化危险废弃物处置监管,以蓝天碧水净土促进公众珍惜环境、保护环境。

以制度化、法治化方式推动实施“生活治理”。要健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不文明行为和习惯的惩处力度。例如,“吃野味”存在法律监管的盲区,而野生动物交易之所以难以彻底取缔,正是由于食客市场的大量存在。对此,应进一步修订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全面禁食野生动物;把非法捕杀贩卖消费野生动物纳入监管范围,彻底切断病毒在动物与人之间的传播途径,从源头控制重大公共健康风险。我们相信,通过这样的“生活治理”,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健康水准、文明程度将会有质的提高、新的飞跃。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省情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