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发挥好高水平开放平台重要作用
2023-03-29 10:55: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甘 露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海南省作为我国最大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唯一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具有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显著优势,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能够更好联通国内外市场,在畅通国内循环、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上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税收优惠、离岛免税等政策释放溢出效应,海南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迅猛,外向型经济发展步伐加快。鉴于此,海南应紧紧抓住自由贸易港建设和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和可靠性;优化外贸结构、创新外贸方式,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集聚先进要素的同时促进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更好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我国居民收入不断增长带来消费水平的提升,催生了消费者对进口优质商品的大量需求。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我国消费方式呈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趋势,跨境网购成为促进国内消费升级和消费潜力释放的重要渠道。《海南省“十四五”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规划》从积极承接海外消费回流、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等方面作出部署,提出构建多层次免税购物体系,推动形成离岛免税、岛内居民日用消费品免税、跨境电商三类购物业态并存的多层次免税购物体系。要推动离岛免税和跨境电商优势互补,发展“网购保税+线下自提”模式,打造新型零售业态;进一步提升海南跨境电商购买额度,扩大免税商品种类,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药品等的进口便利度;用好用足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征关税政策,大力发展消费品加工,让国内消费者购买到种类更多、品质更优、价格更低的进口商品。

促进贸易平衡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更加注重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促进贸易平衡、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建设贸易强国的一项重要任务。2020年1月,海南全岛被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经过5年的迅猛发展,海南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货值由2017年的10.5万元增加至2022年的5.26亿元。海南自由贸易港凭借高水平开放政策和制度创新优势,有条件吸引集聚更多跨境电商,为海南扩大进口奠定了重要基础。接下来,要继续培育壮大各类经营主体,重点发展保税采购业务,有效开展跨境电商投融资服务。要落实好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境外展品免税政策,加强其与跨境电商的有机融合,提升参展便利化水平,为海外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新平台。

促进经贸合作更加紧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后,为充满冲突、问题和挑战的世界经济带来了发展契机。海南自由贸易港要充分利用RCEP相关政策红利和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等自由便利政策,以跨境电商为抓手,在加快推进RCEP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要重点面向RCEP成员国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将海南建成中国境内的“海外仓”。利用进出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及第七航权开放试点等政策,吸引更多的航空和海运流量向海南集聚,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国际航运和航空枢纽。提升货物出口的自由便利化水平,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重点产业发展,探索跨境电商B2B出口模式。另一方面,要积极发展面向RCEP成员国的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利用好投资自由便利和人才流动自由便利政策优势,吸引RCEP成员国人才在海南投资、创业、就业,深化跨境电商产业合作。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这个高水平开放平台发展跨境电商,能够有效集聚国内外先进要素,通过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区域协作,降低产业成本、提升产业效率、推动跨业融合、重构产业模式,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夯实产业基础具有重要意义。要着力建设跨境服务贸易电商平台,在促进服务贸易规模扩大的同时,不断优化服务贸易结构,促使服务贸易业态不断向计算机、移动通信、金融、技术服务等新兴领域拓展。通过跨境电商带动旅游购物、物流运输、冷链仓储、金融服务等产业链的延伸和拓展,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作者系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丝路研究院(海口)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