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政党形象全球传播中的智库作用
2022-12-08 10:40: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万立良 胡康一

近年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愈发成为我国对外传播的理论支点与全球话语体系的建构基石,在全球传播治理、国家形象构建、国际关系稳定等重要领域展现出独特价值与积极贡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语境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一环。因此,智库在传播内容更新过程中如何发挥其价值,共塑真实、立体、全面的政党形象,以及在政党形象全球传播中发挥何种作用,值得深入探究。

智库作用

在国际传播秩序走向重塑、国际传播主体更加多样的背景下,政党良好的形象既有助于实现国家稳定的内部目标,又有助于促进国家主体在全球传播体系中的形象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构成,不仅是生产思想理论的主体,也是传播思想理论的介体,在政党形象全球传播中发挥着“第二管道”作用。

新型智库在政党形象全球传播中的价值实现,体现在两者密不可分的耦合关系中。一方面,政党形象的全球传播在宏观层面上开拓了智库生产内容的外延路径。作为顶层设计中的重要一环,政党形象全球传播需要以多种手段、多重渠道、多元话语进行故事讲述,实现思想升维,中国特色智库在其中可以发挥理论支持的关键作用。另一方面,智库在微观层面上为政党形象全球传播创造了国际公众的认知平台,降低了理论概念的解读难度。政党形象全球传播的实践经验促进了智库理论的生成与创新,但也需要智库进行理论转码、话语转化,调整政党理论传播中的信息偏差,以此提升海外公众对我国政党的形象认知,助力政党形象认同。

智库角色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为我国政党形象全球传播决策的“外脑”,在政党形象全球传播中扮演着多维角色。

智库是政党形象全球传播的献策者。政党形象是国家形象的关键组件,其全球传播实践需要足够的理论高度与指向深度。这意味着,政党形象全球传播的主体既要有全球舆论形势的辨析能力,又要对各国政策有深刻的理解,还要对各种新兴领域有前沿追踪能力。智库专家群体通过长期研究、分析谋划,不断总结政党形象全球传播的经验与教训,能够为政府、公众等传播主体的活动提供行为建议和理论支撑。

智库是政党形象全球传播的参与者。在全球传播的实践语境下,政党形象的话语构建及议程设置尤为重要。虽然各国政府可以通过各种叙事方式构建自身的国内形象,但相近的话语方式在国际传播中往往并不具有适配性,极易陷入“水土不服”的传播窘境。智库能够生产跨国界的知识产品,对外传播本国理念。

智库是政党形象全球传播的引导者。前景理论认为,传播者需要在传播前期构建信息前景,方能使受众按照预期接受传播信息所包含的“精神”和“意思”。专业智库以其分析的客观性与信息科学性,能够减少受众判断信息内容的精力耗费。随着中国共产党国际话语权的持续增强,智库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各项传播活动向海外公众发出清晰有力的中国声音,支持政党形象全球传播。

智库是政党形象全球传播的沟通者。政党形象全球传播要强调中外双向的信息交流和共享,旨在与国外公众构建一个意义共通、价值共享、携手共进的交流平台,从而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建合力。智库及其学者由于学术研究等领域的共通性,开展国际交流的能力与机会多于其他机构和群体。可以说,智库在政党形象全球传播中的力量凸显,正是其沟通者角色的体现。

智库建设

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迫切需要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公共外交和文化互鉴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中国形象的重要一维,新型智库应当更积极地参与到政党形象的全球传播行动中,为推动执政党的形象传播与国际认同作出应有的贡献。

立足中国土壤,提高对中国概念的国际阐释能力,加强多学科专家对中国制度体系的话语自觉,为我国执政党的国际治理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搭建理论基础。话语体系是思想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的外在表现,我们党近年来陆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这些富含中国价值的执政理念,需要智库专家进行历史梳理、当代解析和国际语境再阐释。

强化知识赋能,主动进行国际议程设置,在对象国实施本土化发展策略,打造中国的政党形象传播体系。从传播学角度看,政党形象全球传播的关键和目标都在于为中国发展构建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进而提升国家综合实力。智库可以通过发布智库报告、开设专家讨论会等方式设置相关议题,以求将目标公众的注意力资源引入议程设置者的预定领域。与此同时,新型智库可以通过与对象国的研究机构开展合作,设立分支机构开展共同研究,力求尽快使我国政党形象研究成果在海外形成“科学理论—治理理论—社会理论”的递进式传播效果。

构建智慧共识,提高研究成果的国际化水平,主动与国际学者共建、共通、共享智慧成果。我国政党形象研究成果要在全球传播场域中形成畅通有序的交流路径,就需要通过各类传播手段与海外公众建立共同的意义空间,寻找到两者之间的利益交织点、观念共同点和文化相通点,形成相近的价值追求、价值信念、价值标准和价值规范,将被动传播变为“主动接受”,实现政党形象全球传播的最终目标——形象认同。

总之,我们要充分发掘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政党形象全球传播中的功能价值,构建“智库外交”的创新路径,拓宽中国共产党的国际阐释维度,帮助国外公众更充分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奋斗实践,进而增进其对中国共产党的多维理解。

(本文系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研究的历史演进与现实镜鉴”(2022JX04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