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国家认同凝聚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2022-11-30 10:41: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何婷 成敏敏

国家认同是一个国家存在和发展的重要政治和心理基础,也是实现“公民身份确证”与“主体情感自觉”的必要手段。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全球安全发展环境风险持续累积,青年思维活动的独特性和行为方式的多变性极易造成个体信仰危机和归属迷惘。新时代青年能否警惕信息“茧房效应”、辨别异质文化裹挟、避免泛娱乐化的误导,自觉建构“认知层面的赞同性认同—情绪(情感)层面的归属性认同—信仰层面的价值观认同—行为层面的参与式认同”的国家认同心理循环系统,是以青春之力托举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科学回答青年国家

认同的“历史之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中国青年始终与时代主题同频共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逐渐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以主人翁的姿态将自己的前途和国家的命运密切联系在一起,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发挥聪明才智。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斗争中特别注意发挥广大青年的力量,认为“没有他们,革命就不能发展,革命就不能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带领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期尤其是这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成为时代主题,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认为“科学的未来在于青年”,“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鲜明时代主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青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青年的国家认同深刻影响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在“感知—认同—依赖—追随”国家的过程中找到个人的归属感,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作出应有贡献,使国家认同成为自身成长成才的精神支柱和精神信仰。

科学回答青年国家认同的

“时代之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国家认同作为个体公民获得集体属性和自我发展的基本条件,关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思想、精神、文化、心理以及自我实现等各方面的需要能否被满足,关乎新时代中国青年能否通过“知—情—信—行”的认同图式推进“个人梦”与“中国梦”、“中国梦”与“世界梦”的耦合联结,关乎新时代中国青年能否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获得方向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成为担负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呼唤担负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人生黄金时期与国家发展的黄金时期相互交叠,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参与者和创造者,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要在认知上廓清、在情感上依赖、在行动上捍卫中国,探寻自身生命归属和公民责任,自觉担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使“青年一代”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强国一代”。

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呼唤担负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必须依靠青年力量,凝聚青年智慧,聚焦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培养青年人才。

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呼唤引领时代发展的国际化时代新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新时代是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的时代,是中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面对“两个大局”交汇叠加世纪疫情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主张、中国智慧显得格外重要。青年在做好民族复兴各项工作的同时,也要高度关注全球青年发展的重大课题,更多和国际社会接触、与世界青年对话,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在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的过程中展现身为中国公民的自豪感,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过程中确认对国家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科学回答青年国家认同的

“未来之问”

坚定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关键在于引领好、保护好、凝聚好、发挥好青年人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以国家认同凝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春力量,需要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加强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要有计划、有重点地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尤其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国家认同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

以国家认同凝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春力量,需要青年铭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要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要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不断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青年要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结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新时代建设中主动作为。

以国家认同凝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春力量,需要青年敢想敢为,锐意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新时代青年要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开拓进取,将自身的专业特长融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局之中,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情绪识别追踪实验的90后大学生国家认同研究”(19CSH04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