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传承冯梦龙政德文化展现“硬核”担当
2022-04-02 10:53: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李兰芬

冯梦龙政德文化的生命力、感召力,在于随时代脉动而创造性转化,经时间检验而创新性发展。

弘扬冯梦龙政德文化、讲好冯梦龙政德故事亟须搭建教育平台、挖掘教育资源、营造教育环境。打造具有相城特色的“冯梦龙政德文化”干部教育精品课程,作为推动干部能力建设的“政德工程”,彰显了“相城担当”深厚的文化底蕴、高度的文化创新和坚定的文化自信,是新时代弘扬冯梦龙政德文化的“相城作为”。

政德文化,作为政治文化系统中最基本、最复杂、最深刻、最重要的元素,旨在唤醒从政者担当尽责的政治智慧。人类的政治实践推动着政德文化的演进,政德文化又规范和引领着人类政治活动的实践。事实上,政治活动首先要明晰“为谁”履职的价值问题,尽管制度、程序和权力是重要的。政治活动中的从政主体总是依据“为谁”的价值意愿来消解与驱离否定性的从政行为,发掘与创造从政的肯定性价值,反思与评判现实从政活动,设计与追求从政境界的文化内驱力。因此,政德文化具有引领性和统摄性的价值位阶,贯穿政治制度体系和政府组织结构以及政府主体行为全领域、全过程,从而构成政治伦理的文化自信。

政德文化是对从政者履职意愿的价值表达,是对从政活动的行为规范,也是对从政价值的伦理判断。只有经过伦理道德的审查和评判而建立起来的政治活动体系,才会被所有公民所认同、所坚信、所追求,才是使从政活动得以持久存在和不断发展的价值动力。政德文化的功能目的,聚焦于政治主体通过从政实践活动获得其自身本质力量的对象化,并使之赋予意义和存在的社会价值。就此而言,对政德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既具有意义向度,也不能离开理性的向度。人们只有在维护民生福祉、社会和谐、国家安全等理性指导下,才能使政治活动涵育德行、滋养心灵、培根铸魂的客观功能属性更好地、更有效能地合乎人民主体需要的满足程度。

冯梦龙政德文化,是彰显冯梦龙从政理念、从政行为、从政价值的一种政治文化元素和政治文化智慧。以“仁、廉、勤”政德格局,践行报效国家的理想信念,构成志气堂堂、骨气铮铮、底气满满的冯梦龙政德文化“硬核”。明崇祯七年至十一年,离开江苏远赴福建为官的冯梦龙,以“仁”“廉”“勤”为政德文化践行的发力点,改善了当地治理状况,提升了当地百姓的生活质量,用行动诠释了政德文化的功能使命。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度评价冯梦龙:他减轻徭役、改革吏治、明断讼案、革除弊习、整顿学风、兴利除害,打造了一个百姓安居乐业的寿宁。因此,我们深入了解冯梦龙政德文化的“硬核”元件,传承冯梦龙政德文化,可以为打造具有相城特色的“冯梦龙政德文化”干部教育精品课程奠基铺路。

仁者、清廉、勤政三者之间紧密相连、环环相扣、互促相融,构建了具有严密逻辑关联的冯梦龙政德文化系统。当然,受阶级局限性、时代局限性等条件影响,冯梦龙政德文化带有一定的个人理想主义色彩,其对黎民百姓的“仁”德往往与统治阶级维护政权稳固、国家安全需求发生矛盾冲突,进而难以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但这也恰恰为新时代传承、创新这份宝贵文化遗产留下了空间。作为冯梦龙政德文化的发祥地,相城区做好这项工作是其培育、践行城市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

(作者系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