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打造亲清政商服务平台的升级版本
2021-12-03 09:43:00  来源:东吴智库  作者:周义程

应该说,今年下半年以来,苏州高新区构建的“线上+线下”亲清政商服务平台是对去年试点开展的“亲清政商汇”品牌的优化升级。

就试点建设的“亲清政商汇”品牌而言,其在体系架构方面主要由“五汇一网”构成,“五汇”即问题汇、政策汇、能量汇、智囊汇、清廉汇,“一网”即亲清监督员一张网;其在线上平台建设方面主要体现为“亲清政商汇1.0”网站平台,即在苏州高新区企业服务云平台上设置了“政策雷达”和“亲清政商汇”两个栏目。如果说“亲清政商汇”品牌在试点建设阶段还主要以搭建基本框架和推进线下服务为主要抓手,那么苏州高新区今年推进建设的“线上+线下”亲清政商服务平台则是“亲清政商汇”品牌的升级版本。这种升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升级了线上服务平台。将“亲清政商汇1.0”网站平台升级为“亲清政商汇2.0”版——“政商大‘廉动’监督保障平台”。这种升级突出体现在将“亲清政商汇1.0”网站平台下设的“政策雷达”和“亲清政商汇”两个栏目细化扩展为“亲清政策汇”“企业清障车”“亲商加速器”“清风顾问团”“亲清政商服务站”等5个主栏目。其二,健全了线下服务载体。试点建设阶段的“亲清政商汇”品牌虽然以线下服务为主,并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协助单位,但尚未形成实体化的线下服务载体。“线上+线下”亲清政商服务平台则明确设置了线下实体化运作服务站点——亲清政商服务站。首批设立的7个亲清政商服务站所承担的推进企业纪检组织建设、回应企业诉求、受理企业投诉、推动惠企政策推送落实、指导企业内部风险防控、开展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基本涵盖了“五汇”的内容。亲清政商服务站的设立也为“五汇”的落地提供了实体性的组织载体,并有利于扎扎实实地推进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其三,实现了线上线下一起推进。与“亲清政商汇”品牌在试点建设阶段以线下服务为主不同,“线上+线下”亲清政商服务平台在名称上就凸显了“线上”与“线下”统一推进的理念。为了将理念切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区纪(工)委监委还建立了分工负责制度,即由线上平台各模块负责同志所在部门负责平台的常态化更新维护,由亲清政商服务站站长负责线下站点的建设运营,并要求站长向区纪委常委会定期汇报站点建设推进情况和日常运行情况。

从理论层面看,政商关系是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集中体现,而从人格化维度看,政商关系则主要表现为政府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与企业工作人员特别是企业负责人之间的关系。苏州高新区倾力打造的“线上+线下”亲清政商服务平台既为区内政府工作人员搭建了一个为企业提供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的平台,又为企业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表达现实诉求、监督举报政府工作人员涉企行为、加强企业廉洁风险内控机制建设的平台,还为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和企业工作人员尤其是企业负责人打造了一个在保持清清白白、清清爽爽的正常交往关系的前提下,进行亲切、亲善、轻松的深度互动和在这种互动中让友谊之船行稳致远的平台。从上述意义上说,苏州高新区大力建设的“线上+线下”亲清政商服务平台无疑是在全区范围内形成“清”上加“亲”的良性政商关系之“压舱石”和“推进器”。

(作者系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苏南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