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在实践中落实理论学习成效
2020-11-27 10:38:00  来源:学习时报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一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梳理得很清楚、很系统、很透彻。这本书对于党员干部从多个维度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意义。仔细学习这本权威理论读物,既有全面系统的历史梳理,又有科学严谨的理论概括;既着力于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原创性理论观点的深入发掘,又着眼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宏大理论体系的理论阐释,对于我们全方位、多层次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时代意义、完整科学体系、丰富思想内涵、具体实践要求,都有不可替代的指引和辅导作用。

我长期在教育系统工作,研读《基本问题》,除了基本理论篇章外,对社会建设尤为关注。教育是民生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问题念兹在兹,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我认为关键是做到“五个牢牢把握”。

一是牢牢把握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上海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在全国率先开设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体系,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

二是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上海始终站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不断提升学生身心综合素养,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三是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核心就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人民之所想、所需作为教育之所忧、所办。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对公平、高质量的教育需求作为奋斗目标,在全国率先构建“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3岁以下托育服务机制,发展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的3—6岁学前教育体系,促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优质均衡,实现放学后看护服务公办小学全覆盖,完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把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大门,针对中小学、中职学校和高校分类实施全覆盖的在线教学,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四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教育是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的千秋基业。上海牢固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打通“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历发展通道,构建学历纵向贯通、产教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高校分类管理和“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的能力持续增强。初步形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同时,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教师薪酬待遇机制。

五是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动力。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率先承担“一省一市”高考综合改革、“一市两校”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不断探索和贡献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目前,正在制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方案,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设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