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伟大抗疫精神彰显的深厚情怀
2020-10-20 09:18:00  来源:东吴智库  作者:方世南

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深厚情怀,这就是生命至上的人文情怀、举国同心的家国情怀、舍生忘死的为民情怀、尊重科学的求实情怀、命运与共的天下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从五个方面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他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深厚情怀,这就是生命至上的人文情怀、举国同心的家国情怀、舍生忘死的为民情怀、尊重科学的求实情怀、命运与共的天下情怀。

伟大抗疫精神彰显生命至上的人文情怀。世间最宝贵的是人的生命,人的生命权和健康权是最重要的人权。马克思主义追求人的解放,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都是以人的生命存在、生命安全以及人的身体健康作为重要前提条件的。生命至上的人文情怀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情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生动体现。今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讲了这样一段深情的话:“在这一次疫病流行的时候,我们毅然地,为了防控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不惜付出很高的代价,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必须把它保住,我们办事情一切都从这个原则出发。”这种生命至上的人文情怀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伟大抗疫精神彰显举国同心的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范仲淹主张“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顾炎武提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都体现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在家国情怀的感召下,人们以强烈的国家认同感和使命感,舍小家为大家,同疫情顽强斗争。一大批科学家夜以继日的科研工作、一大批医务人员除夕之夜出征武汉的逆向而行、一大批志愿者抗疫一线的默默奉献、一大批医疗物资驰援武汉,广大人民群众以超脱个人之上的家国情怀,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决定性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可能”。

伟大抗疫精神彰显舍生忘死的为民情怀。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并不总是一致的,也会存在一些矛盾和冲突。在疫情防控中坚持舍生忘死的为民情怀,就是坚持为了人民利益,不计较个人安危,置个人生死于度外,体现的是一种为了人民利益和国家整体利益,艰苦奋斗、奋不顾身、勇于奉献、敢于牺牲的英雄壮举。在这场与疫魔的伟大斗争中,正是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有着敢于冲上最危险的一线的坚强意志,有着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斩关夺隘、慷慨前行的英雄壮举,才凝聚起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书写了新时代中华民族战胜艰难险阻、勇于进取、敢于胜利的生动画卷,保障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伟大抗疫精神彰显尊重科学的求实情怀。实事求是是我党的思想路线,坚持实事求是,体现出弘扬尊重科学和遵循客观规律的求实情怀。抗击疫情不仅需要勇气和胆量,更需要尊重科学的求实情怀。只有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全面了解新冠病毒,才能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科学布防和科学救治,取得最佳的疫情防控效果。正是在疫情防控中尊重科学、尊重科学家,遵循客观规律,采取科学的疫情防控战略战术,才使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了世界前列。

伟大抗疫精神彰显命运与共的天下情怀。新冠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民族和种族,重大传染性疾病是人类公敌。在共同的灾难面前,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打造出封闭的“安全岛”而独善其身,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携手抗疫,才能共克时艰和共渡难关。命运与共的天下情怀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国际社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精诚合作、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夺取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在抗击新冠病毒过程中,我国始终及时公布疫情,向世界各国通报抗疫进展,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以“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的精神道义,大力支援罹患国家,承担了携手世界多国共同抗疫的责任,彰显了我国维护人类健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作者为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苏州专家咨询团专家,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