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无问西东 只为苍生
2020-04-08 09:53: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清明时节,哀思沉沉。我们痛惜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逝去的3331个同胞,同样哀悼全世界因此消逝的5万多个生命。对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痛苦,全人类感同身受。

在全球疫情依然异常严峻的形势下,共同的哀思更要化为人类社会团结抗击疫情的力量。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暴发,其传播速度和影响规模是历史罕见的。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确诊病例已超100万人。冰冷的统计数字背后,是不幸消逝和不甘消逝的生命,是勇敢负重而不堪重负的医者。意大利死亡病例近1.4万人,美国确诊病例超过25万人,西班牙一线医护人员感染1.2万余名。

凡民有丧,匍匐救之。疫病曾一次次威胁人类的生存,中世纪席卷欧洲的黑死病、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都曾夺去数以千万计的全球人口。一次次的劫后余生,让守护生命成为人类社会每一个政治体所需遵循的最根本的道德律。面对新冠病毒的肆虐,世界各国在各自不同的国情和资源禀赋下,与时间赛跑,与病魔鏖战!

“回家去!回家去!”当意大利的市长像中国的“老村长”一样嘶吼,呼吁民众居家隔离,人们看到相通的脾气与担当。对生命的关注,可以超越语言文化乃至意识形态的差异,让人类在疫灾中感同身受、同理共情。

病毒与人类如影随形,它不识国界,不辨种族,也不会区分发展水平和社会形态。人类抗击病毒的战斗也应跨越国界、超越分歧、同心勠力。

同心抗疫,让冲突与战争中止。近期,长期对立的巴以双方就抗击疫情进行合作等积极进展,受到国际社会欢迎。联合国启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最贫困和脆弱的国家可能从中受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还呼吁全球范围内停火,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他说,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而战乱地区医疗系统已经崩溃,数量已然不足的医疗专业人员成为袭击对象,难民和流离失所者在疫情面前更加脆弱。“病毒的肆虐显示战争的愚蠢。”

同心抗疫,超越意识形态的局囿。在全人类的战疫中,不能让源于冷战意识形态的“政治病毒”加剧新冠病毒的肆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这些言简意赅、带有显著中国特色的词汇,凝聚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珍贵经验,是经过疫情检验的防控和救治“秘籍”。在意识形态不同的许多国家,这些源自中国制度体系的实效措施正发挥着重要的实战作用。面对日趋严峻的疫情,欧洲各国普遍改变了重治轻防的观念,纷纷加强疫情防控措施。意大利对中国援意医疗专家组提出的改进意见更是几乎悉数采纳。

同心抗疫,排除一切干扰,聚集一切力量。“史无前例的事件需要史无前例的行动。”不久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发出了明确信号:为战胜疫情做出一切努力,重点保护民众生命和健康、保障就业与收入、恢复信心、保持金融稳定并促进经济恢复……二十国集团承诺,将向疫情中的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技术、物资和人道主义资金方面的援助。

恋恋苍生,仆仆风尘。全球抗疫形势依然严峻,中国“白衣战士”的逆行仍在继续。在疫情告急的意大利、伊朗,在医疗资源短缺的塞尔维亚、柬埔寨,又见中国专家挺拔而忙碌的身影。在中国疫情严峻时,我们曾得到来自世界各国的暖心援助。在疫情进入全球“大流行”的危急时刻,中国也向世界各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疫情防控专家视频会议;向80多个国家及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向多个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

无问西东,只为苍生。这是中国医者的奉献精神和济世仁心,是中华民族对人类命运的胸襟和态度,也是人类社会应对空前挑战所不可或缺的共同理念。(作者余晓葵)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