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疫情防控下江苏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趋势研究
2020-04-08 09:27:00  来源: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  作者:陈晓东、汪明

当前,“新冠肺炎”全球病例已突破百万,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已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笔者就养老服务业如何走出困境,回归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探讨后疫情时代,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挑战和发展趋势。

一、疫情防控下江苏养老服务业面临的挑战

(一)境外疫情呈现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养老服务专业人员严重短缺

目前,“新冠肺炎”的“震中”已转移至欧美。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疫情形势严峻,一旦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沦陷,全球的医疗资源将陷于枯竭,而服务免疫能力相对较弱的老年人的养老服务业,所受到的影响则更是巨大。具体表现为养老服务专业人员严重短缺,多数一线护理人员和中层管理人员被阻隔在外地,不能按时到岗,加上防控疫情阻击战更加严峻,养老机构的核心管理层均进入一线处理各种事务,长期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目前仍在苦苦支撑。

(二)养老机构封闭性管理亟待常态化规范化

此次疫情正值养老服务业加快增长、高速发展的上升期,在一定程度上,给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敲响了警钟。

疫情期间,养老机构统一实行封闭管理,其采取的相关封闭管理措施会出现家属无法看望老人的情况。护理员需要和老人们交流,但是有些老人可能无法理解,所以隔离将会对老人造成很大的伤害。一定程度上,使闹情绪或心理不适者大大增加。若处理不当,容易引起情绪恐慌和失控,导致食欲不振和通宵失眠,免疫力和抵抗力低下,更容易影响慢性病和传染病高发。种种迹象表明,我们的管理远非完善,至少在养老机构的传染病控制方面,我们做得还非常不够,需以此为契机巩固和加强各项制度的建立健全工作,将相关的管理措施化为今后日常的管理制度并常态化。

二、江苏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趋势

经过多年的发展,江苏养老服务业获得了较好的基础和发展格局。在此基础上,克服不良反应、因势利导,将加快推进养老产业的迅猛发展。其根源在于以下四个“因”素:其一,我国尊老传统的基因;其二,人口老龄化趋势加深的动因;其三,养老需求进一步增长为刚性需求的诱因;其四,政府、社会和家庭对养老事业、产业推进的强烈动机和深刻意愿这一“愿因”。这四个“因”素对于发展养老工作是个“福因”,假以时日,必将结“果”。

(一)坚定发展信心,力求在有限政策支持下实现自我发展

养老已成刚需,这应当成为普遍共识,同时这也是当前养老产业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一个不变的基础。政府出台的鼓励发展养老的政策,当前仍处于消化落实期,未来将会持续作用,进而推动用于养老产业发展的资金的注入。各级政策落实之后,养老工作在各级政策的引导下,将逐步实现产业化。届时,养老产业化将成为整个社会产业的一个内环,与此同时,政策支持的作用则会不可避免地出现衰退。

故而,优质的养老企业、养老机构,应当在现有的政策环境中,努力寻求自我发展之路,例如此次防“疫”实践中省内各民营养老机构所采取的自救自护行为。从这一层面来说,此次战“疫”的经验对于各养老机构而言,非常难能可贵,值得借鉴。这也将进一步推进公办公营养老机构走向公建民营。

(二)养老民营机构抱团发展势所难拒

目前,养老体系中各类养老民营机构迅速发展,与此同时,也面临着法制、资源、舆论等方面的困境。从现实角度看,养老产业的政策意愿良好,但存在着落地难度大,生根土壤肥力不足,良性竞争的局面不成熟,养老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在当前或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为自身发展争取优良的发展环境,打破现有困境,将是养老民营机构发展的首要任务。养老民营机构可采取抱团发展、良性互动、取长补短的措施,逐步增强自身实力,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养老产业融合发展。

(三)正确处理安全和服务的关系

近几年来发生的一些安全领域的整治行动使养老机构生出种种不适感,亟需引起大家正视。原先开展养老工作过于注重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而忽视了养老服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如今,国家、省、市层面一级级地压实安全责任,均提出要注重养老服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即不再一味追求养老机构数量增长的发展,而是兼顾社会层面、经济理性及人文关怀等诸多方面,其中解决养老机构的安全问题就是促进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同时这也是2019年养老机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清零,2020年房屋安全隐患清零这些硬目标提出与实现的原因。

安全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是养老服务工作发展的一体两翼,其中服务质量的提升是养老改革的方向。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引入外来机构的经验和模式,以及2020年举力推进的社区居家养老功能发挥等一系列措施,将进一步促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提升,进而促进养老改革。安全和服务,前者为基,后者为向,在促进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把握好安全与服务两者之间的关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