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让志愿者精神在抗疫战场闪闪发光
2020-02-19 10:42: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挺身而出,广泛开展爱心接力、志愿服务、捐款捐物、义务接送、心理疏导......他们用实际行动团结奋战,垒筑起疫情防控的牢固城墙。这些人中,除了最可爱的一线白衣天使外,在各个社区、各条战线还活跃着一群最美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守望相助、尽己所能,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志愿者活跃的身影;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他们的及时援助!前方后方,战场一线,志愿者们在忙碌、在奉献。基层一线值班值守、边境巡逻、辗转多地募集物资、社区防控知识宣传、义务为居民买菜、给医务工作者送上热腾腾的饭菜……守护家园,他们责无旁贷;齐心抗疫,大家倾力相助。此时此刻,无论是企业家,还是工人、农民;无论是高校师生,还是白衣战士、公安民警、城管队员……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面对疫情,面对危险,广大志愿者团结一心、听从指挥、科学服务,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防疫工作中的作用,努力取得疫情防控实效,尽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正是对“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内涵的生动践行,是理想信念、爱心善举、责任担当的充分彰显,他们共同展现的志愿精神,为抗击疫情汇聚了强大正能量,注入了必胜信心。

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彰显奉献大无畏精神。奉献是志愿服务自愿性、无偿性、公益性三个基本特征的精髓,是志愿精神的核心理念。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奉献精神就是现代志愿服务的文化基因,一直在人民心中孕育,在实践中生根发芽。奉献意味着无偿、不计报酬满怀情感地为他人、为社会服务,能有效改善人际关系,增添社会温度。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需求就是号令。这场不期而至的疫情,肆虐着神州大地,使人们原本安适祥和、家庭团圆、旅游观光、访亲问友等节日活动被绷紧的神经所代替。疫情虽无情,人间有大爱。在党和国家的决策、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纷纷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争做疫情防控的“战斗员”。不少人特别是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湖北,冲到抗疫的最前沿。从年愈古稀的钟南山、李兰娟院士,到许许多多我们不知道名字的医护人员,从湖北、武汉当地医院的拼搏到外省市、人民解放军等支援医疗队,全国各方面、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无私奉献,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横空出世,显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这背后是中国制度的优势。

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凝聚友爱大团结理念。

友爱能促进人们相互理解信任、相互支持帮助,以及志趣相近的人际双方或多方自然流露的亲切情感,它是志愿精神的重要特质。友爱理念跨越国界、职业和贫富差距,是没有文化差异、没有民族之分、没有收入高低的平等之爱。社会成员具备友爱的道德情感,是激发形成志愿精神的重要动力。面对服务对象,志愿行为不是施舍,不是恩赐,而是平等礼貌地交流沟通,同心同德地蓄积力量,团结友善地攻克难关,友爱与尊重也随之化为志愿精神的最美花朵。

危难险重时,最能考验一个人的品格和担当,也最能检验忠诚与信念。是迎难而上还是临阵退缩?是无畏无惧还是胆怯懦弱?参加志愿服务者素有吃得苦、耐得烦的优良品格,烙下了敢于攻坚、敢打硬仗、敢于胜利的深深印记,抗洪救灾、对抗SARS病毒、汶川地震救援……大家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广大志愿者“逆行”而上,冲锋向前,英勇战斗,弘扬助人为乐、团结友爱的优良传统,以对社会的倾情关爱和奉献,为抗击疫情注入了温暖的力量。

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树立互助大沟通意识。

互助是指志愿者帮助处于困难危机中的人们改善现状、提升能力、获得发展、回报社会,它是志愿精神的根本主旨。互助理念是志愿服务互为友好、互为关心,是利他与利己的有机统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服务在互助中共赢,让志愿精神焕发恒久魅力。

面对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广大志愿者主动请战深入疫情防控最前沿,履行志愿服务义务,第一时间奔赴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发挥志愿服务作用。通过上门入户、广播喇叭、悬挂醒目标语、分发传单等,开展疫情防疫知识宣传志愿活动,积极参与防疫辟谣、举报不实信息。通过走街串道对各社区、村落进行排查,对有群众聚集情况进行现场劝离,消除可能交叉传染的隐患。通过帮助群众缓解负面情绪、做好心理防护,有效预防、减缓和控制疫情的心理问题,共同维护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安定稳定秩序。

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强化进步大发展思维。

进步是指志愿者在帮助他人、参与服务中既提高了个人能力,又促进了社会发展,它是志愿精神的实践归宿。进步理念开展志愿活动,对于社会,能够汇聚强大的社会力量,推动人们广泛参与社会活动,传递志愿精神,增加社会福利总量,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对于个人,能够推动志愿者增强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在不同岗位上、不同活动中发挥自身优势,贡献才学能力,升华精神境界,使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不允许失败的战争,一部分志愿者参加过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有着丰富的经验,也有的首次参加,需边做边学,但大家守望相助,在磨炼中增长见识和本领,树立信心,每个人都不置身事外,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所有志愿者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持续发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政治担当和“硬核”的作风,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越是艰险越向前,万众一心加油干。战斗还在延续,号角已经吹响。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行动,没有人是旁观者,需要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需要社会各界勠力同心,需要干部群众群防群控。当前,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各级志愿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致电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贺信精神,积极响应号召,疫情不退,志愿服务不停,紧紧围绕各级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安排部署有序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凝聚各个方面力量,坚持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让“志愿红”在抗击疫情战场上闪闪发光。这场战“疫”必将胜利!

(云理轩 执笔:王安常)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