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要义
2018-11-01 10:04: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艾烨

  每个国家的传统、国情与结构的不同,国家治理之路会呈现出不同的逻辑。“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而提出的总目标之一,是立足于中国实践与国情而提出的自身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政治前提。首先,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革命胜利、进行国家构建与治理,说明了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历史选择,同样也是人民的选择。正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党领导下的各项事业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其次,党的领导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选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目标,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奋斗目标,而新时代国家治理面临的复杂性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因而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再次,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自身优势的必然选择。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学习与调适能力,能够居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这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优势所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价值目标的引领者。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多重价值追求。首先,中国共产党先从总体上提炼了“两个一百年”与“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指明了新时代国家治理的总体目标愿景。其次,在这一伟大梦想指引下,党领导下的国家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性的价值立场。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价值立场,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始终坚持的立场。坚持以人为本、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是党领导人民进行国家治理的政治承诺。再次,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的公平正义的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促进公平正义,使发展改革的成果更加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是党领导人民进行国家治理的出发点和基本的价值目标。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方案与政策的制定者。基于60多年的现代化历史经验并经由中国共产党人几代集体智慧而形成的新时代国家治理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贡献了中国方案,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探索社会主义国家实现有效治理的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时代问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逐渐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命题,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并制定了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顶层方案与战略,进而提出了分步走的具体实施步骤。

  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制度体系的完善。新时代国家治理的关键在于完善制度体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建了新中国,设计了一整套的制度体系,同时在改革过程中不断完善这套制度体系。这体现在致力于发展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巩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向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等,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中国共产党所树立的制度自信并不是故步自封的,而是建立在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的基础上。

  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才能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就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此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的力量着手,引领政治、价值、政策、制度、能力等方面的国家治理。可以说,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要义。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