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资源型城市转型须契合城市本质
2017-10-09 14:5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东北地区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研究课题组

  资源型城市尤其是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发展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任务之一。但是,近年来的转型实践表明,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点放在了“资源型”上而不是“城市”上,一部分资源型城市的资源依赖程度不降反升,一部分资源型城市与现代城市发展的理念差距越来越大。因此,课题组认为,资源型城市转型,需要把战略重点放到建设现代城市上来,需要从契合城市发展本质的角度出发,重新谋划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战略体系。

  其一,资源型城市转型须契合城市的本质,即城市不是因为资源挖掘冶炼而形成的短期的人类聚居地,城市是因为人类集聚而促成资源集成、高效、开放、持续利用的功能平台。从这一角度看,有些资源型城市尽管改变了资源依赖方式,但仍然具有严重的资源依赖属性。如有些资源型城市发展煤化工产业仍然依赖煤炭资源(个别城市对煤炭依赖度不降反升),有些资源型城市发展旅游业、绿色食品等产业也还是在依赖森林资源。当资源依赖的本质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的时候,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思路、目的也很难发生改变——很多资源型城市在谋划发展时仍在讲“我有什么资源”,而不是在讲“我有什么人才”、“我有什么专利”、“我有什么环境”。从这一意义上看,当前很多资源型城市转型并不契合城市的本质。

  其二,资源型城市转型须符合时代的需求,即城市不能成为旧体制、旧思想、旧群体、旧文化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城市需要成为新思想、新体制、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从这一角度看,很多资源型城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不足,缺少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如有的资源型城市引来了具有先进技术和理念的大企业,但是因为一些旧因素的制约,导致地方政府留不住大企业,大企业来了还会走。当资源型城市转型缺少全面深化改革的支撑时,当地方政府无法对自己全面深化改革时,资源型城市发展必然会进入一种窘境——很多资源型城市在推动发展时仍在讲“我引来了什么项目”、“我的GDP又增长了多少”,而不是讲“我留住了什么企业”、“老百姓消费水平和收入水平又增加了多少”、“我给老百姓、给企业降低了多大的成本”。从这一意义上看,当前很多资源型城市转型并不符合时代的需求。

  其三,资源型城市转型须具有开放的视域,即城市不是资源要素固化的、不与其他城市发生联系的“孤立国”,城市是在开放合作中赢得发展先机、在流动组合中形成发展优势、在协调共享中得到全面发展的试验田。从这一角度看,很多资源型城市尤其是东北地区资源型城市发展,未能很好地从城市群中借力借势,未能很好地从更广域的区域经济角度和重大国家战略中给自身发展以科学的定位,城市间的恶性竞争强于良性合作。如在一些地区的战略规划中,处于不同阶段的资源型城市、资源型城市与非资源型城市之间具有很强的同质发展倾向。以东北地区为例,煤炭资源城市大都在发展煤化工产业,林业资源城市大都在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当资源型城市转型满足于资源型定位而非战略性定位时,当资源型城市满足于自我定位而非根据市场需求和产业链进行定位时,当资源型城市不愿意有舍有得与其他城市共享发展收益的时候,资源型城市发展必然会走入歧途——很多资源型城市在总结成绩的时候仍在讲“我的GDP增速领先周边城市多少”、“我从周边城市引来了什么项目”,而不是讲“我和周边城市共同建设了什么”、“我们整个城市群的发展差距又缩小了多少”、“我们的城市对城市群和区域经济的贡献达到了多少”。从这一意义上看,当前很多资源型城市转型并不具有开放的视域。

  其四,资源型城市转型须形成跨越的节奏,即城市不是区域经济发展的跟随者、不是产业发展的模仿者、不是资源依赖的改良者,城市须做区域经济跨越发展的先行者、新兴产业发展的奠基者、资源要素组合的调配者。从这一角度看,资源型城市转型具体任务的设定,要把跨越性思维摆到第一位,常规性的、大多数城市都在做的工作不能再列到转型升级的任务中。如资源型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在10—15年前是个很好的思路和做法,但就当前而言,其意义就不大了,现在应去建设特色智慧城市或者专业领域突出的智慧城市。再如资源型城市发展循环经济也同样如此。当很多资源型城市在战略规划方面仍然满足于经济跟随者、产业模仿者、资源依赖者的定位时,当很多资源型城市不愿意也不敢于去谋划自身20年或者50年长远发展时,当很多资源型城市仍然遵循着一届政府一套发展思路时,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任务部署必然成为儿戏——你唱你的戏,我说我的理,今年搞资源深加工,明年搞资源型城市旅游,资源型城市发展会不伦不类并越来越难以为继。从这一意义上看,当前很多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任务并未形成跨越的节奏。

  综上所述,实质上提出了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四个新原则。总而言之,各类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升级,须从中长期出发,把这四方面原则考虑进去以制定相关战略、相关政策。资源型城市不能仅把着眼点和未来目标放在“资源”二字上,而应放在“城市”二字上。资源型城市只有契合城市的本质,只有转变为现代城市甚至未来城市,只有转变为依靠知识、技术和人才等新兴要素进行发展,其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才能真正实现。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东北地区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研究”(13BJY045)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吉林省社会科学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