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俄远东开发合作为中俄发展战略对接注入新动力
2017-09-12 16:43:00  来源:中国网

  9月6日,第三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远东联邦大学召开。俄罗斯欲通过系列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提高远东地区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助力远东融入亚太经济圈。中国是俄罗斯发展和改革远东地区战略的重要合作伙伴。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论坛并在“俄罗斯-中国”商务对话会上发表致辞,表示中俄远东开发合作正处在茁壮成长的阶段,已结出了可喜的成果,双方将开拓更加广阔的新天地。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示今年两国代表在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互动良好,签署的合同量比去年更多。中俄两国在俄远东开发战略中的合作,将进步拓展两国的合作空间,强化两国的发展战略对接。

  第一,中俄远东开发合作将会推进俄远东开发战略会与我东北振兴计划战略对接,为两国合作注入新动力。俄罗斯的远东开发战略与我国东北振兴计划高度契合,俄罗斯希望通过优惠税收制度、简化国家管控机制和基础设施发展来提高远东地区的经济竞争力和吸引力,将远东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则要通过进一步的改革、创新和开发,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实现新一轮东北振兴。我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地区在煤碳运输物流系统、航天技术和设备、旅游业、农业和食品业等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下一步,两国将会进一步通过经贸、投资合作推动远东开发,将会有很多的中国企业赴远东地区投资兴业,拓展加工制造、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农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第二,中俄远东开发合作将进一步发挥两国的比较优势,推动双方产业转型和升级。中俄两国经济高度互补。汪洋副总理表示“中国的资金、市场、制造能力符合俄罗斯的发展需要,俄罗斯的先进技术、资源和人才,也能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这种互补优势,将会为两国持续合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俄罗斯远东地区尚处于有待开发的状态,俄罗斯政府也提供了大量的优惠政策支持,希望将远东地区打造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中国东北地区的富余资金、产能能够为远东地区开发提供充足的市场资源。汪洋副总理在演讲中指出,目前,中国是远东联邦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近期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落户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截至今年8月累计投资项目26个,规划总投资约30亿美元。

  第三,中俄远东开发合作会进一步将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转化为政策协调机制,推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中俄两国领导人的战略互信和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为两国其它领域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两国政府间的政策协调将会进一步连接两国人民,撬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中俄双方已建立了高级别工作机制,并将其提升为副总理级。而且,汪洋副总理也表示,中方正在筹建总额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愿意进一步扩大中俄投资基金规模,也愿意推动丝路基金为合作项目融资。中俄双方将会在海关、物流、检验检疫、人员出入境等领域加强协调,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同时,两国也在引导和监管企业投资行为,落实优惠政策,配套基础设施等领取加强协作,为企业创造适宜经营的市场和政策环境。

  刘玮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杨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