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美知名智库:阿里巴巴布局新零售将迎来全球爆发性增长
2017-08-11 15:10:0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日前,美国知名的老牌零售行业媒体Chain Store Age刊发《阿里巴巴为全球爆发性增长做好了准备》一文称,阿里巴巴已超越亚马逊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并正在布局新零售和全球化业务,为全球爆发性增长做好了准备。

  阿里巴巴孵化的新零售第一样本“盒马鲜生”

  报道引用一份来自全球智库FGRT(Fung Global Retail & Technology)的最新报告指出,作为一家拥有超4000亿美元GMV的全球最大电商公司,阿里巴巴正在成为一家全球性企业,目标是服务超过20亿消费者。

  全球智库FGRT常务董事Deborah Weinswig表示:“随着双11和全球化业务的开展,阿里巴巴作为电商领域的创新力量,在亚洲以外的地区也越来越为人熟知。但是很多人依然不了解阿里巴巴影响力的广度和其对未来的规划。”

  阿里巴巴成立于1999年,经过18年的发展,其业务已经从电子商务拓展到物流、金融、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本地服务等领域,同时还在影业、健康、体育、音乐等方面进行了布局。阿里巴巴创始人和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希望构建超越国界的未来商业基础设施,到2020财年 GMV达到1万亿美元,到2036年阿里巴巴平台将服务1000万家盈利企业和20亿消费者。

  FGRT该篇题为《阿里巴巴集团:越来越强大》的报告还观察到了阿里巴巴正在推进实施的新零售战略,称阿里比亚马逊做的更好的一点是,该公司正在将零售业务拓展到其他领域,并与线下行业加速融合。

  今年7月初,阿里巴巴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集结全生态力量建设“新零售”。资本市场敏锐捕捉到这一信息,将之视为阿里未来发展的战略信号,在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五个方面,阿里将为未来商业形态搭建完整的基础设施。

  7月14日,盒马鲜生上海金桥店,一位盒马员工正在给顾客完成配送中的一环。盒马通过数据驱动和智能硬件探索出独特的“新零售”消费体验。

  从造物节上的无人零售店到被称为新零售“第一样本”的盒马鲜生,再到传统线下零售店的“旧城改造”,阿里巴巴不断描摹未来商业的蓝图,交出一份份答卷。不久前,德银也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阿里的新零售战略已经走在亚马逊之前。

  阿里巴巴不断加速的全球化步伐,也是FGRT坚定看好该公司前景的依据之一。今年3月,阿里巴巴eWTP“数字中枢”落地马来西亚,帮助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6月底,该公司以10亿美元增投东南亚电商Lazada,通过Lazada持续耕耘东南亚市场。

  《财富》杂志就此认为,“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正在赋能全球”,“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开放电子平台可以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去帮助小企业开拓更多的消费者。马云的愿景是在全球范围内,在阿里巴巴各个数字平台通过技术实现买卖、支付、物流”。

  Chain Store Age也持同样的观点,该媒体认为,作为中国最大的线上玩家,阿里巴巴已经在相当多领域超越亚马逊,为全球爆发性增长做好了准备。(大谷)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