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历经风雨吐芳华 重整戎装再出发
2017-08-07 10:05: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尚 伟

  (一)

  90年峥嵘岁月,90年砥砺前行,90年初心不改,90年功勋辉煌。遍览古往今来世界上叱咤风云的劲旅,如果说有哪一支军队可以承载起这样的荣耀,那一定是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这支军队,诞生于90年前正处于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的苦难深渊中的中国。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中国共产党人在光明之路的探索中开始了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然而,由于没有掌握一支自己的军队,反动势力的背叛,白色恐怖的肃杀,不仅让中国共产党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也给刚刚摸索到光明方向的中国革命事业造成了巨大的挫折。血的教训,使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要想夺取革命的胜利,必须建立一支革命的武装。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发出了划破暗夜的第一声枪响,一支新型人民军队在中华大地上诞生。从此,便有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第一支武装,便有了背负起民族希望的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90年来,从红军、八路军、新四军到解放军,人民军队几经名称变化,历经硝烟战火,始终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融入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披荆斩棘、浴血奋战,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

  (二)

  对于人民军队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很多人感到不解。在西方,有人甚至将这支军队称作“谜一样”的队伍。许多学者,包括曾经与中国军人交过手的外军将领,一遍遍地分析数据,一次次地剖析战例,却始终不能找出答案。不论是转战半个中国的长征,还是在弹丸之地上甘岭上的拉锯,仿佛都成了永远解不开的心结。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主席揭示了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谜底”,就在于彰显了6种伟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始终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是人民军队铸就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的根本所在。

  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正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情怀和气概,激励着人民军队克服重重艰险,一路勇往直前。

  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正是因为不盲目照搬,勇闯新路,人民军队才掌握了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关键密钥,这也成为推动中国特色建军治军兴军强军进程的鲜活动力。

  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这种顽强战斗精神,是人民军队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也是人民军队赢得党的信任、人民赞誉和世界尊敬的鲜明标识。

  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建立在高度政治觉悟基础上的铁的革命纪律,是人民军队保持高度团结统一、形成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坚强保障,也是令许多其他国家军队望尘莫及的特殊实力。

  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完全彻底地为人民奋斗,与人民结下血浓于水的厚爱深情,是人民军队无往不胜的不竭力量源泉。

  (三)

  历史充分证明,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英雄的人民军队。曾经的光荣与辉煌,已经永远镌刻在人民军队的历史丰碑上,而新的梦想,则在召唤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正如世界上没有一条河流是笔直的,越是大江大河越是九曲回肠、波澜壮阔一样,人民军队的铸梦逐梦之路也不会是一片坦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强军事业,习主席提出了6个“必须”的明确要求: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党的领导,是人民军队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当前,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军进行意识形态渗透,长期和平环境下理想信念淡化、党性原则弱化、革命精神退化、组织纪律软化、思想作风虚化等问题不容忽视,只有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才能确保全军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对于军事力量建设与运用、统筹军事斗争准备和军队发展全局具有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全军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坚持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引领强军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

  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有多种手段和选择,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军人生来为战胜,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世界上任何一支军队,都把打赢作为自己追求的最高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政治建军是我军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改革强军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和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科技兴军是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的重大战略,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必须充分发挥好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坚定不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快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加快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

  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军民融合发展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是实现发展与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的必由之路。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必须强化顶层设计,加强需求整合,统筹增量存量,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为改革强军提供有力支撑。

  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我军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我军的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必须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重于一切,永葆人民子弟兵政治本色,永远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四)

  穿越时空的隧道,回望曾经的岁月,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人民军队的历史经验永远需要我们弘扬,人民军队的历史发展永远激励我们向前。

  9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走过90年风雨的人民军队,正意气风发地在世界军事变革的大潮中踏浪前行。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重整戎装,英雄的人民军队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光荣的人民军队将军魂永固。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新征程上,人民军队将勇敢地迎接挑战、坚定地面对风险、顽强地克服阻力、有效地解决矛盾,赢得新的辉煌胜利、建立新的伟大功勋。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