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
2017-06-23 14:44: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徐黎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需要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针对发展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树立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坚持创新发展,是我们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更好引领新常态的根本之策。改革开放近40年,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但大而不强、臃肿虚胖体弱问题相当突出,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不强,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块头的“阿喀琉斯之踵”。通过创新引领和驱动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的迫切要求。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成为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力量;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坚持协调发展,就是要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要从当前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出发,着力推动区域、城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注重发展的整体效能,要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防范“木桶效应”的不断积聚而有可能引发的一系列社会矛盾的产生。为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

  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当前,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十分严重,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努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要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

  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世事如棋局,善弈者谋势。经济全球化大势如虹,中国顺势把握合作大局,与世界深度融合,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既拓展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发展空间,也是中华文明助力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化人文交流,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对外贸易布局、投资布局,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用“一带一路”推进共同发展,改善全球治理,引导全球经济议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积极承担与我国能力和地位相适应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以开放发展实现合作共赢,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共享发展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着力构建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发展新机制,让经济发展更具包容性。比如,对于城镇低保人口,要通过完善各项保障制度来保障基本生活;对于老年人,要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增强医疗服务的便利性;对于城镇务工的农民工,要让他们逐步公平享受当地基本公共服务;对于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要让他们有一门专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和稳定收入,等等。当前特别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坚决打赢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战。实现共享发展,就是要实现全民共享,人人共享、各得其所;就是要实现全面共享,让全体人民共享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建设成果;就是要实现共建共享,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民智,最大激发民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就是要实现渐进共享,立足最大国情最大实际,一步一个脚印,本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之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各个方面的工作,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按照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这就需要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充分发挥改革的推动作用、法治的保障作用,不断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