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巴印智库:“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区域融合方面有积极作用
2017-06-14 15:14: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秦胜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秦胜瑞):6月12至13日,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本届论坛以“新机遇、新思路、新举措——‘一带一路’背景下深化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南亚和东南亚等国和地区在基础研究和决策咨询领域具有较大影响的重要智库和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政府官员共计300余人与会。

  在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主旨发言中,来自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安全战略政策研究所的沙基尔·艾哈迈德博士阐述了自己对“中巴经济走廊”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在执行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论坛结束后接受记者专访时,沙基尔·艾哈迈德肯定了“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对促进区域融合的积极作用,并提出通过加强文化交流来保证项目顺利进行。他说:“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不仅局限于巴中两国之间,更是为整个中亚地区的融合提供了机会。对于这种项目不仅是中国关心的,很多内陆国家都非常感兴趣,因为他们长久以来就希望能够打开一条通往外界的渠道。所以中巴经济走廊的实际意义是打开了巴基斯坦面向整个中亚地区的大门。当然从巴基斯坦的位置上来看,从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中获益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进行合作难免产生摩擦,因此巴基斯坦在未来应该注意在文化方面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保持和谐相处。”

  沙基尔·艾哈迈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持有不同诉求的国家在不断的接触和交往中,或多或少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摩擦与分歧,类似“一带一路”倡议这样促进全球合作的项目,为不同国家间解决矛盾与争端提供了有利机会。他说:“我认为‘一带一路’这种促进国际合作的倡议,其实已经为解决国家间存在的矛盾或争端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机会。拿巴印领土争端为例,上周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巴基斯坦和印度成为成员国,两国领导人都出席了相关活动,为两国提供了一个对话的机会,相当于为两国提供了一个从紧张氛围中摆脱出来进行和平对话的机会。”

  来自印度新德里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的狄伯杰教授,则对类似“一带一路”智库论坛这样的国际交流活动赞赏有加。他认为,智库应该加强交流,达成理解,为促进国际合作献计献策,实现互利共赢的美好局面。他表示:“不论什么主题的论坛,智库论坛也好,这种场合里专家、学者、智库和记者等在不断的接触和交流中,虽然要解决一些政治问题会比较困难,但慢慢会形成理解,所以我认为‘一带一路’智库论坛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不同国家参与其中,受益的也将是很多国家。每个国家都带着自己关注的问题而来,如果最后能够形成双赢的局面,那么何乐而不为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