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加拿大财富不均受生命周期影响
2017-04-27 10:25: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王晓真

  4月12日,加拿大菲沙研究所发布最新报告《了解加拿大财富不平等》称,至少在最近几十年,加拿大的财富不平等并未扩大。报告还对导致财富不平等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报告提到,有数据显示,加拿大最富有的20%人口拥有67%的财富,最底层的20%人口则不拥有财富,这引发了加拿大社会的关注和不满。多年来,导致加拿大财富不平等程度扩大的可能因素很多,包括社会老龄化、中学后教育参与率上升、劳动力市场女性参与率上升、长期依赖社会福利的人口增加等。但事实上,在过去40年间,加拿大财富不平等有所缩减。

  研究显示,根据可获得的最新数据,加拿大1970—2012年,最流行的不平等指数——基尼系数下降了17%。这说明存在缩减不平等的因素。例如,人力资本的增加和技能的发展或许帮助了处于财富中间的60%的人拥有的财富份额增加,进而缩减了不平等。

  研究人员认为,人们对于加拿大财富不平等问题的诸多议论和不满,很大程度上是误解。对于大部分人而言,财富有着可预期的年龄模式。根据生命周期假说(Life-Cycle Hypothesis),人们的收入、消费、存款、财富积累随着年龄而变化,因为教育、工作、家庭构成、退休等都会发生变动。这意味着,即便所有人其他条件完全相同,也会因为人们处于不同的人生节点而在特定时间点上出现财富不平等。当然,实际上人们的财富差异不仅由年龄所致,还包括技能差别、运气和政策因素等。但在该研究中,生命周期的影响能够解释大部分观测到的加拿大财富差异问题。分析显示,在加拿大,80%—87%的财富不平等能够理解为人们所处人生阶段的不同,即年龄的不同所致。例如,大部分加拿大年轻人处于事业起步期,拥有很少、甚至不拥有财富;相反,年纪较大的加拿大人经过一生的积累,拥有了较充裕的财富,鲜有债务。加拿大人往往在退休之前达到收入峰值,退休之后财富再次开始减少。

  因此,研究显示,认为加拿大最贫困的20%人口不拥有财富的说法并不令人意外。因为这20%之中很多是年轻人,他们还没有机会积累财富。研究报告作者、菲沙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克里斯托弗萨洛(Christopher Sarlo)表示,加拿大存在的财富不平等,很大程度上可以解释为人们的经济状况随年龄增长发生的自然改变。当下20多岁的加拿大人可能不拥有财富,但到65岁时很有可能拥有接近100万加元的净财富。

  此外,报告建议人们把关注点从财富不平等转移到应对贫困问题,以及扫除阻挡向上流动性(upward mobility)的障碍上。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