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一带一路”智库集成《丝绸之路通鉴》发布
2017-04-24 11:01: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雷恺

  一带一路”战略下文化与教育高端论坛举办之际,“一带一路”智库集成《丝绸之路通鉴》22日在陕西师范大学发布。

  《丝绸之路通鉴》智库集成由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甘辉研究员担任主编,组织一批有较高造诣的学者专家编撰,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作为重点工程精心编辑而成。该书以丝绸之路为本体对象,聚焦“一带一路”重大现实问题和战略问题,从丝路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军事、安全等多个领域,不同角度阐发了“一带一路”所涉及的许多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既有学术性,又有实践性。其中《丝绸之路与文明交往》、《英雄在线:丝绸之路的开辟者和捍卫者》、《天山廊道:清代天山道路交通与驿传研究》、《丝绸之路最早的东方起点:西汉长安城》等,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丝绸之路的历史;《西北丝绸之路上的汉字流传史》、《汉唐丝绸之路漆艺文化研究》是关于丝路文化交流、文化交流史的专门性著作;还有一些是专门研究丝路经济战略的著作,如《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战略高地:陕西经济发展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生物多样性的经济价值识别、展示与捕获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集群价值网络的演化与重构》等。

  《丝绸之路通鉴》第一批图书共20册,首先推出10卷图书,今后将就不同主题陆续出版相关论著。该书从内容到形式都颇具匠心。封面雕像“飞纵千里山”和封底“四方共同宝鼎”均为陕西师范大学设计,作为国礼分别赠送给哈萨克斯坦总统和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的元首们。

  该书取名“通鉴”,意在借鉴历史,透析现状,着眼未来,贯穿千年时域,探求发展趋势;意在立足中国,深入沿线,胸怀全局,经略万里空间,厘清错综关系;意在研究战略,丰富内涵,解决问题,横跨宏观、中观与微观,打通理论与实践;意在聚焦经贸,关注人文,促进合作,智慧应对世界形势变换,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提供全领域、全视角、体系化的智力支撑。

  为了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为“一带一路”的实施提供有价值的智力支持,积极发挥文化传承和服务社会的功能,陕西师范大学为此建立了“一带一路”智库平台,设立了专门的“一带一路智库专项基金,初期投入500万元,产生了一批较有影响的成果,这些成果已获得同行认同,获得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文社科奖,应用研究得到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的批示。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