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民进南京:激活智库智慧 打磨调研建议
2017-04-20 16:14:00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陆铮铀

  日前,南京市政协将民进南京市委提出的《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集体提案,作为今年的重点提案,由市领导督办。此前,在南京市民主党派调研成果汇报会上,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南京市委主委陈华就曾向南京市委主要领导汇报此项建议,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认真听取发言,并就该议题作出批示。

  这份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与南京民进近两年创新调研工作机制,组建参政议政专家委员会(智库)的工作密切相关。关于文化创意产业的专题调研,就是由南京民进聘请的智库专家、东南大学博导、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仇向洋教授领衔,在课题组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报告出台后,南京市文广新局就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课题,邀请民进南京市委走访了多家文创企业,并通报了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思路和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

  这一成果也并非个案。为实现以智资政,提高民进南京市委的参政议政水平,丰富参政议政的层次,拓展调研选题的广度,挖掘调研成果的深度,提升建言献策的高度,早在2015年4月,民进南京市委就组建参政议政专家委员会,即参政议政“智库”。首批聘请23位在全国、全省都非常知名的专家学者,作为智库成员。这些专家是所从事专业领域中的佼佼者和领军人物,社会代表性强、专业研究造诣高、咨政建言经验丰富,在南京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两年来,民进市委组织智库专家参加了民进市委的多项调研工作,并参与课题调研报告的执笔撰写。南京市卫计委法规处胡晓翔处长和时任南京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刘霞两位智库专家作为调研组顾问,连续两年参加了民进南京市委重点调研课题“推进医养融合,完善养老服务业”“进一步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课题调研。后来形成的医养融合的调研成果被民进中央评为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二等奖,并被作为民进中央在全国政协大会的集体提案。社区居家调研成果被评为2017年市政协重点提案。

  2016年,民进南京市委开始进行智库专家领衔课题的探索。通过召开智库专家调研工作座谈会,确定了2个重点调研课题,邀请东南大学教授、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仇向洋和南京大学历史研究所所长贺云翱领衔,组成专题调研组,分别开展“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发挥历史资源优势,保护南京城市文脉”的课题调研,其成果都被选为2017年市政协大会发言,获得一致好评。

  在日常工作中,民进南京市委邀请智库专家对以民进市委名义提交的调研报告、提案和大会发言等参政议政成果进行评审。专家们结合自己研究的领域协助民进市委做好参政议政课题论证及重大调研咨询等工作。两年来智库专家提出了调研建议50多条。专家们还积极提供与参政议政工作的线索和相关研究成果,为南京民进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两年来智库专家提供了2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被各级信息部门采用。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