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2016“十大智库”——家国情怀 时代强音
2017-01-20 09:53:00  来源:光明日报

  【走近年度典范】

  回眸2016智库界,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智库治理与体制机制改革不断破冰,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智库共同体日渐成型;决策咨询与政策研究硕果盈枝,智库核心竞争力清晰彰显;经济形势应时而变,智库解读发出阐释政策、增信解惑、引导民众的时代强音;智库外交新军突起,成为中国全球治理理念的特色载体。让我们来认识2016年度表现亮眼的“十大智库”(排名以首字笔画为序)。

  上海社会科学院

  深悉浦江风物,厚植家国情怀,以精准的微观切口联通宏观政策走向。作为新中国最早建立的地方社会科学院,它在追求卓越之路上不懈跋涉。2016年,它与海外多所大学和智库研究机构建立广泛联系。它承担的国家战略“地方版”预研究,为国家决策提供鲜活样本。

  中国人民大学

  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在优质学术资源中取精用弘,在智库的同台竞技中势如破竹。它被赋予优秀的学术基因,十大特色研究团队成为它起跳的支点。2016年,它以“10+5”架构为平台,源源推出智库成果;以跨国议题研究为依托,在国际话语空间传播中国声音。

  中国社科院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半世纪经世济民,寄情人间冷暖;三十年运筹帷幄,心系大国外交。2016年,它是T20中方首席牵头智库,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携手,广揽众智。它完成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16年度报告》,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书写了中国智库风采。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

  以国际视野洞察寰球冷暖,以中国立场面向世界发声。2016年,1000余篇学术研究和对策研究成果,见证着它的辛勤跋涉、不懈追求。面对南海问题,它以远见卓识,密集推出30余篇重量级对策报告,引发高层关注;以铮铮铁骨,在国际会议和国外媒体上高频发声,鸣响时代主题。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

  道有大节,理有大致。它立足于国家经济之“大”,在中国宏观经济决策的坐标上留下闪光智慧。2016年,它开展宏观经济前瞻性、储备性和应急性课题150余项,30余人参与《“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20多项文件的前期研究和起草工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坐于室而观四海,于无声处听惊雷。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国际问题研究机构之一,2016年,它立足国际战略与国家安全,有力配合了国家重大对外战略。千人次国际交流、百场次出访调研,数十位专家参与中央重大决策咨询。它在亚洲大国智库排名中位居前列,展现了老牌智库的实力与担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它怀揣高远志向,在咨政启民之路上高扬中国声音。基辛格说它“做了别人不敢想也做不到的事”,国人称它是中国智库的“航空母舰”。它提出的“设立亚洲基础设施融资机构”成为我国建设亚投行的战略前导。2016年,它的一系列品牌活动深入人心。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它依托百年学府,心系时代风云,参与国内关于改革的历次重大讨论,20年纵横不息。2016年,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在这里挂牌;多位教授走进中南海,向高层领导建言献策。“朗润·格政”论坛,推究公共政策选择;“中美经济对话”,架起民间互信之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崇尚客观理性和专业主义精神,追踪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成立37年来,它始终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心跳同频共振。2016年,在完成数十项中央交办研究任务和重大课题研究的同时,在波兰华沙主办“丝路国际论坛2016”,成为智库外交的闪光案例。

  复旦发展研究院

  一群寄情国运、忘我奉献的知识分子,一条中国特色的文理医工融合发展的智库之路。它在推动跨学科融合、构建全球智库联盟的内聚外联中,傲立时代潮头。2016年,它在全球治理等领域的基础性综合研究亮眼夺目。首创的“海外中国研究中心”,将“地理客场”变成“中国话语主场”。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