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智力服务助推江苏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
2017-01-18 09:39:00  来源:南京财经大学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  作者:毕朝国

   作为江苏首批重点培育智库,南京财经大学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坚持全球视野、问题意识、需求导向、创新引领,以协同为手段,以创新为目标,以研究院为载体,以人才为关键,以成果推广应用为抓手,面向区域发展需求,服务于江苏经济发展战略转型、发展方式转变和发展路径创新。省重点培育智库专家、该院院长张为付教授介绍说,近年来,该院为以现代服务业软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助力 “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做了大量理论研究和应用工作。

  该院坚持理论与应用研究,形成理论研究成果集聚。通过主办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电子文献检索等多种方式,持续跟踪国际前沿的现代服务业理论和实证研究,结合中国和江苏经济发展现实,在服务业发展一般规律和机制、现代服务业创新、现代服务业集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服务业空间布局等众多领域进行理论创新,获多项国家科研项目和奖励。2013年以来,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承担省级以上各类课题100多项,其中国家级课题67项,省部级以上重大课题3项,纵向科研经费超过3000万元;出版著作50部,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权威期刊论文100多篇;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20多项。

  该院坚持为政府服务,提供高质量咨询建议。结合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和江苏产业演变特征,系统研究新常态下江苏经济发展的动力源、产业升级与转换、服务业主导产业选择、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互动融合发展、现代服务业空间布局优化等问题,提出了江苏产业升级与转换的路径与策略,部分转化为政府决策和企业运营优化方案。如“关于加快发展江苏现代服务业的对策建议”等40篇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咨询报告获江苏省主要领导批示落实;系列服务业发展规划咨询报告转化为江苏省及各地市“十三五”规划中的部分内容;系列服务业及细分行业研究报告成为政府制定政策和企业优化运营的重要支撑。构建和完善了“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指数报告”,对江苏不同区域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状况采取定量方式进行系统评价,指数发布受到《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南京日报》《现代快报》、新华网、凤凰网、搜狐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此外,研究院所提出的服务业工作考核评价指标、服务业集聚区评审指标、服务业集聚区“示范区”考核评价指标也成为江苏省及各地级市服务业发展评价考核的重要依据。

  同时,该研究院坚持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问题,为地方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组织协调研究院人员进行重大课题攻关,并定期对外发布应急研究课题,研究成果成为江苏省及各地市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如“江苏深化服务业创新思路与对策”“江苏现代服务业竞争新优势的培育路径与策略研究”“江苏服务业协调发展和空间布局研究”等研究成果被相关部门借鉴吸收,转化为服务业发展的产业政策与区域政策。同时现代服务业研究院积极发挥社会服务功能,为地方服务业产业选择和发展献计献策,“南通新兴服务业发展规划”等20多项江苏地市服务业发展规划咨询被优先采纳,成为区域创新要素和产业发展结合的重要支撑;出版的200多本服务业及细分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成为各区域服务业产业选择和发展的重要参考。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科研的原则和目的所在,该院坚持以研究成果服务企业发展,培育现代服务业典型企业。现代服务业研究院为宏图三胞、五星电器、苏果超市、南京新百、江苏舜天、江苏西希维轴承、南京东汉文化传播等公司提供了管理咨询服务,帮助企业优化业务流程,实施战略转型;并承担江苏省中小企业主培训、产业经济与园区建设培训等,共计培训企业总裁和高管100多人次,经营管理人员培训8000多人次,专业技术人员培训1万多人次,有效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张为付院长表示,现代服务业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必然选择,也是我省经济发展动力源和产业替代转移的路径选择;深入研究服务经济的产业特征、要素禀赋、区域特色,为江苏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咨询建议,将是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