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国与东盟“金头脑”聚首求索新型智库
2017-01-03 15:15:00  来源:云南网  作者:王琳 潘颖 张蕊 李斌 雷龙宇

  12月30日下午4时,首届中国-东盟企业家论坛智库分论坛召开。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众多“金头脑”齐聚西双版纳,共同探讨有关智库的话题。东盟专家向在场嘉宾介绍了东盟各国的智库情况,中国专家则分析了中国智库的现状,希望借他山之石,求索新型智库。

  智库是什么?“智库是一个思想库、知识库。”中国笔会中心会长、原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认为,智库的存在,可以减少重大事件的失误,让决策走向科学化和民主化,而智库就应该要做到“事前有预见、事中有评估、事后有预测”。为此,智库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建设。

  那么,现在中国的智库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现状?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智库专家夏林用一组数字做了一个说明:目前全国挂牌的智库有2000家,真正活跃的不到300家。而根据宾夕法尼亚大学关于智库的权威数据统计,全世界有6610家智库,美国占1830家,全球最多,中国429家,英国次之。在全世界150家顶级智库排名中,中国只占了7家。这意味着我国智库存在着数量少、质量不高的问题,“有库无智”成了我国智库的一大现象。

  除此之外,在我国,政府智库占多,而民间智库偏少。民间智库为何发展如此之慢?究其原因,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汤敏认为原因有三:政府还不习惯听民间智库的声音;民间的企业家还不习惯于拿钱出来办智库;民间智库在获取资源信息方面有一定难度。

  地方智库也同样面临着这些问题,云南大百科全书总编辑、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何宣认为,我省的智库存在的状况可以用一个词概括,那就是“单一”:研究成果单一、研究队伍单一、研究力量单一、经费渠道单一、传播形式单一。

  尽管面临着许多问题,但与会专家们对中国智库的发展还是充满了期待与憧憬。“中国的经济中,民营经济已经占到约70%,民间的智库将在其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汤敏相信民间智库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而正在运营一家民间智库的云南田园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姜若愚对此甚为赞同,他希望民间智库能真正成为政府的智库、业界的智囊、学术的高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