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坚持问题导向抓基层作风
2023-05-05 11:28: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李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工作中,我们以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基层作风建设,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推动领导干部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标准。不正之风在基层有多种表现形式,一些地方毁林坏地造景点、不顾群众意愿统一刷“白墙”等问题就是典型。这些问题具体形式不同,但反映的都是一些领导干部党性不强、宗旨意识不牢、政绩观有偏差。我们重点围绕保障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把抓基层作风建设的着力点放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作决策、干工作多从群众角度出发、多为群众考虑,一心一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好执行好。

靶向纠治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找准不同地区、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推动解决,不搞“一刀切”。我们找准突出问题,坚持督战融合,贯通各类监督,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正风肃纪新成效赢得人民群众依赖和支持。

强化上下一体抓作风的工作格局。好作风是管出来的,也是带出来的。一些不正之风表现在基层、症结在上面,上级机关要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问题,上下联动进行整改。我们将采取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方法,围绕基层作风建设突出问题,沉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掌握真情实况,深入剖析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提出切实管用的治理举措,形成整治指导意见,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指导深化治理,切实做到上下贯通、一体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作者单位:江西省纪委监委)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