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把青春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22-08-04 16:42: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尹健

近日,各地陆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3.67万名新招募志愿者奔赴中西部地区开展志愿服务。据悉,今年共有来自全国2300多所高校的25万余名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越来越多大学生把投身基层、服务西部作为自己的人生选择,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情怀和担当。

志存高远,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青年应当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对接国家和人民的需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始于2003年,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选派40多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到中西部2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1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服务。志愿者们在西部志愿服务中丰富了阅历、增长了才干、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服务期满后,他们中有的走上了基层管理岗位,有的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有的扎根山乡、成为农村群众的致富带头人,有的成为深受企业欢迎的科技人才。实践证明,广大西部地区为有理想抱负的青年人提供了成长成才、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

脚踏实地,将所学知识转化为推动当地发展的本领。大学生受过多年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知识丰富、视野开阔、思维活跃,但是往往缺少实践历练,对一线工作比较陌生,正需要到基层磨炼意志、增长才干。西部计划按照服务内容分为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多个专项。一大批从大学校门来到西部基层的志愿者们在这里上了“第一堂实践课”。志愿者呙钱林之前从未见过成片棉花地,经历了40摄氏度高温下采摘棉花、零下20摄氏度时查看棉花备种,他逐渐成为当地棉农眼中的“半个棉花专家”。志愿者们要深入了解当地发展所需、群众生产生活所盼,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解决每一个问题中,增长才干、提高本领。

扎根基层,在默默奉献中增进群众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基层工作千千万,说到底是做群众工作。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动之以情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要转变角色,甘做群众的小学生、虚心拜群众为师,为人亲和、态度谦和、语气温和,切身感受群众的冷暖疾苦,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善于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想问题办事情,赢得群众认可和欢迎。要晓之以理,结合基层实际,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成老百姓的话,把话说到群众心坎上。要善于把大道理和群众切身利益联系起来,引导群众朝远处看、向宽处行,把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小原则服从大原则的意思说清楚、讲明白,引导群众得出正确结论。要尊重群众意愿,激发群众首创精神,把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凝聚起来,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奋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要胸怀远大理想、锤炼意志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壮丽篇章。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