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领导干部要善听真话
2021-04-12 14:28: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志友 潘金桥 王冠兰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掌握基层实际情况非常重要。只有真实、全面、及时地了解基层官兵在想什么、基层实际情况是什么,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那些“身在基层不知兵”的干部,之所以听不到官兵的真话,首先要从自身找原因。

有心系官兵的真情,才愿意去听真话。官兵是基层建设的主体,是战斗力建设的动力源泉。领导干部要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关心关爱基层官兵,千方百计帮助基层排忧解难。要学会换位思考,心系官兵冷暖,切实解决官兵所急所盼的实际问题;要时常想一想,官兵在自己的心中是什么位置,自己在官兵心中又是什么形象。只有心中有官兵,官兵心中才有你;只有始终为了官兵,才能赢得官兵信赖。如果对官兵没有深厚感情,摆不正自己的政绩观,好大喜功、自以为是,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就不会有深入官兵的想法,出现“身在基层不知兵”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有甘当小学生的态度,才能听得到真话。“夫街谈巷说,必有可采;击辕之歌,有应风雅。”群众中间有智慧,群众里面有真理。毛泽东擅长向群众请教,从群众中寻求真理。他说:“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领导干部不是百事通,不是万能的,想听真话还得听得到真话,就必须甘当小学生,多同官兵交朋友,多向官兵请教。要发自内心地尊重官兵,坚决消除“官气”影响,真正做到虚怀若谷、不耻下问,这样官兵才能敞开心扉,展示最真实的一面,才会说出掏心窝子的话。基层是最大的课堂,官兵是最好的老师。领导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做什么工作,都应该端正对官兵的根本态度,以学习的姿态用心交流、诚心沟通,用真心换真心,以真情换真情,唯此才能听得到官兵的真话。

有闻过则喜的胸襟,才能听得进真话。“闻过则喜”是一种胸怀、一种美德,更是一种智慧、一种清醒。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领导干部既要听得到真话,更重要的是听得进真话;既要善于听赞扬的话,更重要的是善于听批评的话。毛泽东在《〈农村调查〉序言和跋》中指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领导干部对真话要听得进、容得下,既要听官兵的顺耳话,也要听官兵的逆耳言,喝得下“苦口良药”才能保持健康。《论语》有云:“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闻过则改,是领导干部难得的政治品格。现实中,有的人正是在一片捧场声中迷失了方向,看不到自身的缺点和错误,最后遭到“捧杀”“围猎”。领导干部要涵养闻过则喜的胸襟,养成闻过则改的习惯,从官兵的真话中认清自身,进而不断进步。

有辩证思维的能力,才能抓得住本质。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辩证思维能力,辩证分析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官兵站在不同的角度想问题、提意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其中既有真知灼见,也有不那么正确的意见。要想把官兵的意见建议总结好、运用好,就要认真思考、具体分析、去伪存真。领导干部唯有运用辩证思维来分析收集的第一手材料,才能听得懂“言外之意”“弦外之音”,从而抓住问题的本质。只有如此,才能在研究形势时,更全面地掌握实际情况,做到胸中有数;在制定政策时,更准确地体察官兵心理,符合兵情兵意;在解决问题时,更切实地解官兵之所难,提升官兵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