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当好高质量发展的领路人
2021-03-31 11:17: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蔡前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江苏省徐州淮海国际陆港是徐州建设“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江苏东西双向开放门户的重要战略支撑,肩负光荣重大的使命。让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广大干部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领路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

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抓学习懂政策。欲破坚冰,政策先行。做好工作第一步就要懂政策,做到博学、专业、善用。博学就是要全面学习、系统学习,既学理论、又学业务、学技术,既追根溯源学、深悟透思学,又要联系实际学、新老帮带学、与时俱进学,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专业就是要学透学精,成为行业领域内的专家。看干部的专业水平,不仅要看学过什么、干过什么,更要看是否在行、懂行、内行。善用就是要精通政策、用好政策,把握大局,减少盲目性,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政策支持,精准有效指导业务开展,把气力真正用到刀刃上,这样更加容易打开工作局面,发挥连锁效应,掌握工作主动权。

练就扎实过硬的基本功,抓调研接地气。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干部都要沉下去,全面掌握所在地区、所管领域的现实情况,找到上级精神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的最佳结合点。要“身”入基层,通过建立紧密包挂联系制度,沉入基层调研,摸清基层情况,了解基层形势,真正把影响全局发展的重点、矛盾交织的难点、公众议论的热点问题挖掘出来,把群众对江苏省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建设的意见建议反映上来。要“计”出基层,对调研得来的材料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形成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切实提升决策部署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心”入基层,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凡是涉及到基层的,都要反问三个“是不是”,即是不是贴合基层的实际、是不是有利于基层的发展、是不是站在基层群众的立场上,注重从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身边事入手,以“小切口”解决基层“大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打破传统陈旧的思维定式,抓落实有思路。思路决定出路。高质量发展呼唤思路清晰、思维活跃、有闯劲的干部队伍,需要“有题必做、小题细做、无题创作、难题敢做”。要坚持高站位做谋划,注重统筹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既要聚焦国内,又要放眼国际,既要突出当前重点,又要立足长远发展,既要有清晰的目标,也要有清楚的步骤,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在总目标中细化每一步,在做好每一步中体现总要求、实现总目标。要坚持高标准推进,面对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竞争态势,要奋而行之、马上就办,主动找差距、理思路、定措施,早人一筹、快人一拍、高人一着。要坚持高质量抓落实,聚焦工作目标和发展定位,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要求,列出项目表、路线图、责任人,带着使命感责任感抓落实,创新方法改进作风抓落实,加强督促检查问责抓落实。要紧抓快干不懈怠,与责任对标、与时间对表,快马加鞭抓招商、上项目、强产业,雷厉风行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设计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

保持坚如磐石的定力担当,抓作风讲规矩。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要坚持按规矩办事,以规矩服人,做规矩的实践者和守护者。强化政治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纪律意识,严格自警自律,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防止“蛇吞象”的贪婪、“寒号鸟”的侥幸、“温水蛙”的麻痹和“鸵鸟式”的逃避。强化担当精神、争先意识,踢开“绊脚石”、赶走“拦路虎”,相互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拿出争先创优的胆魄决心,比创新、比项目、比成效、比质量、比担当、比作为,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奋进新征程。

(作者系江苏省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