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从群众需要出发做好群众工作
2020-09-17 14:47: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群众需要是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想把群众工作做好,必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制定各项政策措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使每一项政策措施都真正成为有口皆碑的民心工程。

从群众需要出发,有利于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凝聚社会前进动力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我们党制定任何一项政策,推进任何一项改革,都要把握群众需求、倾听群众呼声。

依靠人民创造伟业。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谋划发展,最了解实际情况的是人民群众;推动改革,最大的依靠力量也是人民群众。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正是始终把握群众需求、倾听群众呼声、汲取群众智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从根本上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必然要求我们从群众需要出发,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的创造热情,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坚持由人民群众评判。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时常想一想是不是满足了群众的需要,还有没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只有自觉从群众需要出发,做到“群众拥护什么就鼓励什么、群众期盼什么就做好什么、群众反对什么就纠正什么”,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始终体现群众意愿,才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从群众需要出发,既是党的优良传统,又是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

从群众需要出发,在不同的时期运用不同的策略维护人民利益,这是我们党和军队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就将做群众工作作为红军的三大任务之一。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以解救劳苦大众的苦难为己任;抗日战争时期,为最大程度地团结朋友、孤立敌人,实行“地主减租减息,农民交租交息”的政策;解放战争时期,适时实行“耕者有其田”的政策,公布《中国土地法大纲》,满足了广大农村群众对土地的渴求。正是由于始终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党才能“广获民意,处处得心应手”。

从群众需要出发,是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在思想观念多样化、利益诉求多元化的社会转型期,做好群众工作,关键是同群众多商量。现实中,一些脱离群众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这里面既有立场问题、感情问题,也有方法问题、能力问题。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做决策、办事情时,要多做调研,多倾听群众声音,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避免出现政府出力、群众不领情的现象。

从群众需要出发,既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基本要求,也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有力举措

从群众需要出发,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需要我们把满足群众需求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

把满足群众需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把满足群众需求贯穿党的全部活动之中。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全部活动最终要落实到为群众办事上。只要尊重群众、信赖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开展工作,我们的工作一定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拥护。(唐爱军 赵宝龄)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