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为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2020-07-09 15:3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时良敏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或一个领域政治生活现状和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实施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构建可透视、可检查、可量化的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体系,整体把握一个地区、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是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细化评价指标。加强对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等情况的数据采集,突出导向引领,科学设置指标,综合巡视巡察结果、纪检监察情况、专项领域评价和社会综合测评,兼顾定性评价与定量考核,提升评价指标的精度、广度和深度。要坚持实时预警。综合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实时动态监测短周期指标变动情况,对发现影响政治生态建设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出预警通知书,提出警示意见,有的放矢推动整改落实。要进行综合研判。厘清“关键少数”与群体风气的关系,通过解剖“树木”了解“森林”全貌,对指标运行情况进行周期性研判,强化纵向分析和平行比较,动态把握政治生态变化趋势,使政治生态“画像”更客观、更全面、更精准。要强化成果运用。对监测评估中揭示的突出问题,采用约谈、提醒谈话、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等方式进行分类处置,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促进政治生态净化向好,维护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