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发挥好老干部工作制度优势
2020-04-09 10:5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谢训华

着眼发挥老干部工作制度优势,坚持和完善老干部工作各项制度措施,引导老同志并带动更多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老干部工作主动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局,更好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和完善加强离退休老同志政治、思想和党组织“三项建设”的制度措施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贯穿始终。进一步完善组织老同志政治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并落实到政治教育、组织活动、日常服务等具体工作中。搜集整理党内制度法规和委机关制度规定中关于离退休人员必须遵守的纪律条规,使老同志明晰纪律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教育的主线和灵魂,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利用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健康休养等时机和信息化手段,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引导老同志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持在健全制度、丰富内容、创新方法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离退休党支部建设质量。坚持支部集中活动制度,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着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学习阵地作用,研究制定规范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工作的制度措施,切实发挥支部书记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无例外要求,探索党建工作引领带动服务管理新模式,主动应对在京外长期居住养老老同志日益增多的新情况。

坚持和完善发挥老同志作用的制度措施

广泛宣传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事迹。通过组织参加专题报告会、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利用机关内网、手机APP系统等平台,大力宣传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事迹,及时反映委机关老同志中的好人好事,在老同志中营造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传承发扬老同志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是党和国家宝贵财富重要论述,着眼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积极稳妥推动挖掘、保护、传承委机关离退休老同志政治资源专项工作,将老同志的宝贵经历和优良传统作风挖掘出来、记录下来、传承下去。

组织引导老同志为纪检监察事业积极发声,讲好老纪检故事。鼓励和支持老同志参加委机关及有关单位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与机关党员干部分享体会,回望初心,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充分利用宣传媒体,采取专题调研、建言献策、理论宣讲等多种方式,组织引导老同志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和完善发挥老年大学、活动站“两个阵地”作用的制度措施

创新抓好课堂教学。加强师资力量建设,拓宽师资聘请渠道。针对老同志多样化需求,搞活“第一课堂”(课堂教学)、丰富“第二课堂”(课外采风)、拓展“第三课堂”(老年大学大课堂),不断在活跃形式、丰富内容上下功夫,持续增强老年大学吸引力。制定完善老年大学章程、老年大学办公室职责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教学服务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加强老同志活动站、阅文室管理。规范活动站日常管理制度,优化活动站软硬件配备,开展经常性检查,为老同志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完善老同志阅文室功能,及时更新书籍、报刊等有关材料,为有阅文需要的老同志营造良好学习环境。

坚持和完善加强自身建设和业务建设的制度措施

落实学习教育制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局业务工作岗位责任制,优化业务工作流程,梳理党中央和委机关有关老干部工作制度规定,使服务管理工作有据可依。规范加强老领导秘书和联络员队伍建设的制度措施,提升老领导服务保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以“严”的标准落实内部管理监督制度。健全内控管理机制,严格执行考勤、休假、因私离京报备等日常管理监督制度,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落实,把严的标准和要求贯穿日常管理监督全过程。

(谢训华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