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科学考核激励干部勇于担当
2018-09-21 09:34: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辛尧

  “同吃政绩大锅饭、干多干少一个样”“千人一面走过场”“雷声大雨点小”……这是过去不少人对干部考核中一些消极现象的诟病。如何用好考核“指挥棒”,把干部考核考出准头、考在实处、考到明处,真正起到“奖优罚劣”“能者上庸者下”的激励鞭策作用?山西运城做出了自己的探索。自去年5月起,运城进行干部考核改革,丰富完善了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初步破解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难题,为敢于担当勇于任事的干部创造了良好的机制保障,激发了干部主动担当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平心而论,如何建立科学有效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也是一个关涉颇多的时代难题。好的考核体系,能为实干家护航,请懒政者让位,打掉懒气惰性,激起勇气锐气。而设置不科学、运行不到位甚至“失灵”的考核体系,则让“混日子”者心存侥幸,干事者顾忌重重。今年5月,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提出,“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这正体现了中央对于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重视与改革的决心。因此,观察山西运城的实践,颇可得到一些启示。

  “考事”是重点。干部干部,顾名思义,“干事”是本职。山西运城的干部考核,把“考事”考到明处,年初立下军令状,进行重点工作公开承诺。一诺既出,全市人民的眼睛都盯着,任谁想蒙混过关都不可能。正因为有了对“干事”的硬性衡量尺度和标准,干部有了压力,也有了动力。“如果干多干少一个样,不如做给领导看。”“以前干部围着领导转,现在围着要干的事转”。这是当地干部真实心境的变迁。

  科学是保障。对官员干部的政绩考核古已有之,早在帝舜时即有“三载考绩”的说法。毋庸置疑,我们今天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需要更为科学、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体系设置。运城的考核改革,年初立“军令状”、年中“季监测”、年末抓“关键少数”、多角度开展考核测评,对承诺事前充分研究、事后严格考核,把考事与考人、定量与定性结合起来,既考实又考准,既考出共性又考出个性,既考察结果性也考察过程性,调动与保护了干部的积极性。

  “考事”为“用人”。“考时雷声大,用时雨点小”,要想解决考核与用人两层皮的痼疾,就需要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容错有机制。运城盐湖区出台《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合理容错实施办法(试行)》等5个规章制度,建立干部尽职免责清单,通过事项整体复盘,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客观评价,宽容干部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如何用好干部考核这根“指挥棒”,推动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引导广大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激励广大干部敢于干事、勇于担当,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来自基层实践的答卷。

  (作者:辛尧)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