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筑牢政治生态的文化基础
2018-08-14 09: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 里

  习近平同志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互为因果,相互转化。党内政治文化不健康,党内政治生态就会受到破坏。因此,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不仅要清除一切侵入党的肌体的病毒,更要筑牢党内政治生态的文化基础。

  如何筑牢政治生态的文化基础?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文化”。这实际上就指出了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建设的三重向度。因此,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筑牢政治生态的文化根基,这三种文化是重要抓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之“根”。构建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就应该始终对中华文化充满信心,同时,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原则,吸取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因子”,结合时代要求加以继承和发展。一是挖掘精深的政治智慧。中华文化蕴含着精深的政治智慧,如在政治关系强调政治合作,社会关系强调社会和谐,人际关系强调和睦相处等,都值得深入挖掘并运用到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来。二是弘扬优秀的政治伦理。如对从政者就有“为政以德、政者正也”的思想,对政府官员就有“清廉从政、廉洁奉公”的思想等。三是学习崇高的品德修养。如在理论与实践关系上强调“经世致用、知行合一、躬行实践”思想,在个人修养上强调“仁者爱人、以德立人”,这些宝贵的传统文化思想为党内政治文化的改善提供了宝贵的文化资源。

  革命文化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最深刻理想追求,代表中国共产党人特殊的理想信念,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之“源”。构建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应吸取革命文化的“精神养分”,结合新时代条件加以创新和转化,需要从多方面着力。一是弘扬坚定的理想信念。每名党员干部都要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充满信心。二是传承对党的忠诚意识。要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必须造就一大批忠诚党组织的先锋战士,特别是要时刻牢记入党时面对党旗所做的宣誓。三是弘扬革命年代的牺牲精神。要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服务意识和建党初心,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把革命文化中的牺牲精神同新时代的奉献精神结合起来,把革命理想、对党忠诚和牺牲精神与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弘扬传承革命文化的红色基因。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蕴含着当代中国人的最普遍价值信仰,代表当代中国人普遍的信仰体系,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之“本”。构建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吸取先进文化的“营养因子”,构建符合新时代政党发展需要的政治文化。一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时代精神。在建设党内政治文化过程中,必须发扬爱国爱党的精神,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勇气,抵御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腐朽思想侵蚀,扫除党内各种不正之风,努力使全体党员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二是吸收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核心价值。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要形成积极向上健康的政治文化,应高度重视并吸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中蕴含着的丰富价值资源,与党的政治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并进行创新性转化。三是提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道德伦理。党员干部要带头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个人主义、好人主义、圈子文化、关系学和官场术等庸俗腐朽的文化,促进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的良性互动。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