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把握新时代组织工作新要求
2018-05-15 09:1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胡建军

  组织部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系统化、整体性准确领会十九大报告对组织工作提出的6个新要求,防止碎片化、就事论事,切实做到领会新精神、落实新要求、实现新发展。

  时代要求:担当历史使命、建设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党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四个伟大”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其中最关键最核心、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是建设伟大工程。组织工作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历史使命就是组织工作的历史使命。这就要求必须始终把组织工作放在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考量、放在“四个伟大”的顶层设计下谋划,更加牢记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组织工作的新使命。

  政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建设。政治问题历来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抓好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根与魂。忽视弱化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历来具有讲政治的优良传统,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组织部门的首位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部门必须牢记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既要坚持做到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人才工作注重政治引领、基层党建强化政治功能,又要建设最强政治部门,教育引导广大组工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价值要求:始终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我们党成立之初时,很多党员衣食无忧、家境殷实,他们之所以心甘情愿抛弃一切干革命,是因为心中装着民族大义,装着天下百姓。组织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组工干部是党的政工干部,必须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就要求我们始终把让党放心作为组织部门最核心的要求,把人民满意作为组织工作最根本的价值追求,及时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富民、惠民、安民的优势,使推进组织工作的过程成为汇集民智、体现民意、凝聚民心的过程,成为提高组织工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的过程,真正做到各级党委更信任、更依赖,广大群众更认可、更满意。

  实践要求:配班子聚人才、抓教育强基础。十九大对组织工作的具体要求,除加强政治建设外,可以概括为配班子、聚人才、抓教育、强基础。配班子,就是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聚人才,就是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事业发展上来。抓教育,就是重点抓好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强基础,就是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些具体要求,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必须逐字逐条对照落实。

  质量要求:注重效果导向、提高党建水平。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干部引领、高层次人才支撑。这就要求组织工作突出效果导向,强化质量意识,坚持系统化思维、规律性把握,深入基层、摸清实情,不断提高谋划工作的质量、制定政策的质量、推进落实的质量,使高质量成为组织工作的指引,确保每一项组织工作都是优质品、一等品,不断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能力要求:保持优良作风、锤炼过硬素质。十九大报告提出,在干部能力素质方面强调增强学习、改革创新等8种执政本领,在工作作风方面强调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钉钉子等作风,在精神状态方面强调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管党员的党员,就必须始终做到工作标准更高、专业素养更强、精神状态更好、工作作风更优,自觉弘扬“安、专、迷”精神,努力让自身的能力素养跟上新时代、适应新要求。

  (作者为连云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