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协商议政
2018-03-14 10:10: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金建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这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

  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政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坚持重要工作主动报告、重大事项及时反映、重要议题及时沟通,年度协商计划报请党委批准后实施,切实把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再次要切实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为政协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对于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我们党从来都是明确且一以贯之的。毛泽东曾说,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如果那样就成为二元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他还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是关于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和协商民主制度体系中地位和作用的重要论断,既符合政协的性质定位,又体现了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新形势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指人民政协是基于我国国情和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而作出的重大设计,也是我国政治制度区别于西方的特色和优势所在,体现了中国智慧。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指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有很多,政协协商只是其中之一,但专门协商机构则只有人民政协,也就是说政协是专事协商的机构,协商是政协工作的主业和常态。

  聚焦党政中心履行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这就要求将政协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切实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协商民主就开展到哪里,民主监督就深入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凝聚到哪里。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群众生产生活难点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热点问题履职尽责,政治协商由此着眼,民主监督向此发力,参政议政依此展开,更好彰显政协工作在服务改革发展全局中的独特价值。

  深入推进政协协商民主。作为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是协商载体而不是协商主体。政协开展协商民主,是通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来完成的。不仅政治协商是协商民主,民主监督许多时候也通过协商来实现,参政议政更是充分体现了协商的理念和方式,三者彼此关联、互为补充,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贯穿于提案、视察、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中。政协必须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坚持实事求是、敢于直言,坚持体谅包容、求同存异,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氛围。

  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指出,要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并且把它与支持和保证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国家机关的监督并列放在一起加以论述。2017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论述政协三大职能时,特别提出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政协开展民主监督不是靠强制约束力,而是靠政治影响力。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性质定位,坚持从协商式监督的要求和原则出发,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通过调研察看发现问题、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要集成运用民主监督形式,坚持形式与内容相匹配,同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相结合,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

  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政协不仅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也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战略部署,关于“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的明确要求,同样也是政协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遵循。政协具有广泛代表性、巨大包容性,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把增进思想政治共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要注重营造民主氛围,平等协商、不强加于人,真诚协商、不敷衍了事,民主协商、不强求一致,务实协商、不流于形式,鼓励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最大限度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作用能否发挥、发挥得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队伍的质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这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还是第一次,体现了对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一是要把好委员“入口关”。要按照规定程序,切实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二是要加强对委员的学习培训,增强学习培训的知情性、知识性和时政性、针对性。三是要为委员履职搭建更多平台。努力让每一位委员在政协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四是要加强对委员的服务和管理。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将委员履职情况作为换届时是否继续提名的重要参考。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